【你笑起来真好看】画笔下的“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20-08-21 16:49:00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卡娅梅朵 | 责任编辑: 杨楠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龙树画苑的画室内,十几个年轻人盘腿而坐,手握着画笔,细细勾勒。

今年刚满20岁的关却旦正,脸上还带着些许稚嫩,但正在绘画的他眼神专注而坚定,即使身后有来往参观的游客,也没有丝毫的分神。

在他笔下,一幅唐卡作品正在悄然绽放。

  关却旦正正在聚精会神地绘画。摄影:卡娅梅朵

关却旦正的父亲,是一名唐卡画师。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关却旦正爱上了绘画,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小时候就喜欢在书本和作业本上画画,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关却旦正说到,源于热爱,两年前,他来到了龙树画苑,开启了他的学徒生涯。

虽然已经在画苑学习了两年,他仍然算是这里的“新人”。每天上午7点,关却旦正就开始了一天的绘画,晚上回到宿舍,还要在练习本上用铅笔反复练习。

  图为关却旦正的练习本。摄影:卡娅梅朵

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勾勒线条、上色、上金,每一道工序都十分细致,需要画师有非同寻常的耐心与细心。为了让学徒们安心学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热贡艺术传承人,同时也是龙树画苑经理的完德尖措做了很多工作。

图为颜料碾磨室。绘制唐卡的颜料由纯天然的矿物制成,色彩鲜艳、历久弥新。摄影:卡娅梅朵

在画苑,所有前来学习绘画唐卡的学徒都能免学费、免食宿,每年过年还会发放补助,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

同仁,藏语“热贡”,意为“金色谷地”。在这里,热贡艺术宛如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热贡艺术后,唐卡收藏日渐升温,价格也翻了好几番。因此,在同仁,一名优秀画师的收入相当可观。

  在龙树花苑的展示大厅,游客正在观赏展出的唐卡作品。摄影:卡娅梅朵

“目前,从我们龙树画苑学成出师的画师共有528名,还在培训中的有170人。已出师的画师又开始带新的学徒,这样加起来,总共辐射到1000多人。”据完德尖措介绍,现在画师们的年收入一般都能有十多万元,最多的能达到上百万元,不同程度上解决了当地民众的温饱问题和再就业问题。

  图为龙树画苑。摄影:卡娅梅朵

近年来,依托热贡文化资源优势,同仁市积极打造“文化+扶贫”产业,建成唐卡、泥塑等4个省级文化扶贫产业基地,下设20个扶贫车间,共有2.6万余人从事文化产业。

成为一名优秀的唐卡画师,需要天赋、悟性和坚持不懈的磨炼。对关却旦正来说,想要从学徒成为画师,可能还需要练习四五年的时间。但他坚信,只要把画笔牢牢握在手中,他就能画出自己的“多彩”人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