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美香”顺利产仔 22岁“高龄产妇”再添新宝[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23 09:44: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正在玩耍的大熊猫妈妈“美香”

中国网讯 当地时间8月21日下午6点35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旅居美国的大熊猫“美香”顺利产下一只幼仔。目前,“美香”育幼行为好,宝宝的性别体重暂时未知。这是今年在海外出生的第三只幼仔,也是“美香”的第四个宝宝。

大熊猫“美香”出生于1998年,年满22岁的她是个名副其实的大龄产妇。今年3月,“美香”进入发情期,出现减食、戏水、蹭阴、求偶等典型发情行为。鉴于“美香”身体健康,发情典型,中美双方长期的监测显示,“美香”的身体条件也符合备孕要求,而且有国内23岁高龄的大熊猫“海子”顺利产仔先例,最终,决定适时为其安排“洞房”。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

8月14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在给“美香”做超声波检查时,发现了她子宫内有胚胎组织。8月17日,在另一次超声波检查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个胚胎组织的运动,及尚在发育中的脊椎和血管。受疫情影响,熊猫中心专家无法前往美国指导发情配种工作,为了给“美香”产仔更完善的保障,熊猫中心提前组织专家团队建立了在线指导平台。8月21日,在熊猫中心与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全体人员的共同期待下,“美香”诞下了新宝宝,这是中美大熊猫科研合作的又一佳绩。

大熊猫妈妈“美香”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张和民说:“过去我们认为大熊猫的繁育年龄在20岁以内,20岁以上的大熊猫不鼓励参加繁殖。随着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和繁殖技术的不断成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日益增加,老龄大熊猫的数量也随之上涨。前有23岁的‘海子’顺利诞下双胞胎,后有22岁的‘美香’发情并成功产仔,说明大熊猫的繁育年限也在增加,这是攻克大熊猫繁育三难问题的一个新突破。为了照顾这位高龄产妇,我们要求华盛顿动物园配备专职兽医和饲养员,制定了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案。同时,熊猫中心专家团队将密切关注‘美香’及宝宝的情况,确保母子平安。我们将以‘海子’、‘美香’等大龄‘英雄母亲’为例,进一步论证大熊猫的繁育年龄范围。”

熊猫爸爸“添添”

背景资料:2000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签署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和繁育合作协议书,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熊猫夫妇“添添”“美香”前往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开展长期科研合作。期间,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只大熊猫产下了爱的结晶:2005年7月9日,雄性大熊猫“泰山”出生;2013年8月23日,雌性大熊猫“宝宝”出生;2015年8月22日,雄性大熊猫“贝贝”出生。其中“泰山”于2010年回到熊猫中心,“宝宝”于2017年回到熊猫中心,“贝贝”于2019年回到熊猫中心。

熊猫爸爸“添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