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奔火”满月:距地球927万公里,飞行正常[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23 16:45:25 |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探月工程”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于13时17分25秒器箭分离,准确进入预定地火转移轨道。截至8月23日12时,天问一号飞行里程8650万公里,距离地球927万公里。目前探测器飞行正常。 

天问一号任务主要包括6个飞行阶段:发射段、地火转移段、火星捕获段、火星停泊段、离轨着陆段和科学探测段。目前处于地火转移段,需要大约6.5个月。

7月27日,天问一号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

为确保天问一号在预定时间准确与火星交会,在地火转移段需要4-5次轨道中途修正和1次深空机动。8月2日,天问一号完成第一次中途修正,3000N轨控发动机开机20秒。

进入地火转移轨道后,太阳翼展开,进行对日定向;定向天线展开,进行闭环跟踪。开展定向天线零位修正、例行轨道参数注入、测定轨以及温度管理等工作。期间进行搭载设备自检测试和姿态机动测试。载荷科学数据下传顺利,各项飞控工作正常开展。

参与本阶段测控跟踪的各深空站、VLBI各测站运行良好,测控通信系统工作正常,测定轨精度满足任务要求。

路其漫漫,积跬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天问一号正怀着梦想与期待,在茫茫宇宙中一往无前,奔向神秘的红色星球——火星!

(原题为《荡橹星河,舵指荧惑——今天,天问一号奔火满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