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主编写的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0-08-26 23:37: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8月26日讯(记者韩琳)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举行,由中国民航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这套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今天正式与读者见面。

会议现场。(韩琳 摄)

此次新出版的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用于飞行人才航空理论的教学,包括《航图》《飞行仪表及电气系统》《目视与仪表飞行程序》《空中领航学》等15本,全面涵盖了飞行技术的方方面面,将有效促进中国民航飞行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推进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

会议现场展示的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 。(韩琳 摄)

据了解,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编写工作于2018年11月启动,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滨州学院联合发起,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策划,联合全国15所院校飞行技术专业的专家教授成立了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杨元元担任编写委员会主任。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该系列教材顺利出版发行。

与会嘉宾翻看新出版的飞行技术专业教材。(韩琳 摄)

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杨元元、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马松伟、爱飞行文化(深圳)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北京添翊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晴、中国民航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永、中国民航出版社教材编辑部副主任刘庆胜、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院长刘岩松、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西安航空学院飞行器学院书记董彦非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航空分会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小娟主持。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航空分会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小娟主持会议。(韩琳 摄)

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系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的策划单位。该公司董事长焦殿成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向民航强国迈进,飞行技术系列教材的出版发行对促进我国飞机技术专业教育的教学改革,推动飞行学员的培养及高校飞行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发言。(韩琳 摄)

焦殿成说,北京广慧金通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建设,2011年以来,与中国民航出版社合作先后编写出版了空中乘务、民航空中空全与保卫和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等专业的系列专业教材,共计20多本;2018年,公司组织编写出版了国内首套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共9本,为该本科专业的增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公司现已着手编写机场运行”、“机务维修”、“航空物流”等专业的系列教材,争取为我国民航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在讲话中介绍了飞行技术专业建设情况。他表示,教材建设是高等学校基本建设之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无论从选题、内容、主编、主审和编写团队等环节上都提供了优质精当的保障。他期待未来与地方高校在更广的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发言。(韩琳 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院长刘岩松介绍了这套教材的编写情况。他表示,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凝聚了行业专家、学者及高校的集体智慧,编写工作得到了北京广慧金通公司的鼎力支持,得到了杨元元局长的亲自指导。民航局飞标司、航空公司为教材编写工作提供了大量技术指导和宝贵意见。教材编写工作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典范,项目被认定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院长刘岩松发言。(韩琳 摄)

        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马松伟代表中国民航出版社、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宣教中心对教材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民航出版社为该教材配备了最为精良的编辑队伍,北京广慧金通联合众多飞行专业高校教育专家、民航局直属科研单位权威专家及航空公司资深飞行员组成教材编写委员会,编写的这套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涵盖面广,适用度高,且开本、装帧设计简洁大方,呈现出国际标准,填补了飞行技术专业领域教材的空缺。

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马松伟发言。(韩琳 摄)

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杨元元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民航飞行人才培养从20世纪50年代的“一穷二白”,到20世纪90年代众多高校飞行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相继设立,再到21世纪四五十年代形成了多元化的飞行人才教育培养新局面。教材作为飞行人才培养航空理论的重要承载,是飞行教学工作的基本工具。过去,我国飞行人才的教学多使用或借鉴国外出版的教材。如今,国内自主出版的教材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他希望学员们通过这套教材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民航总局原局长杨元元致辞。(韩琳 摄)

杨元元表示,由于编写人员中有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因此该套教材虽然偏重于理论,却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实用性强,同时具有系统性强的特点。此套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的出版定会有效促进中国民航飞行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推进中国民航事业的优质发展。他还表示,希望编写团队能够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不断修订,反复锤炼,通过教材的编写实践,打造一套国内一流水平的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

附: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15本

《航图》《飞行仪表及电气系统》《目视与仪表飞行程序》《空中领航学》《航空气象》《飞行员无线电陆空通话》《特情无线电陆空通话》《飞行中人的因素》《飞机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基础》《飞行性能与计划》《飞行员专业英语阅读》《航空动力装置》《飞行英语》《飞行原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