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线上的“接骨手术”[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27 19:58: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片故事)(1)京广线上的“接骨手术”

在河南新乡卫辉站,新乡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工长宋相云在进行对轨(8月26日摄)。

8月26日,在河南新乡卫辉站,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工长宋相云带领工友们,对该站京广线线路进行钢轨焊接作业,由于作业类似“接骨手术”,他们又被称为“钢轨接骨师”。

京广线是贯通我国南北的重要铁路干线,为保障运输安全,宋相云和他的工友们需要定时对京广线进行线路维修。焊接作业中,不时可见从焊接模具中冒出的火焰,在高温下,作业人员还需要对焊接模具进行观测检查。为保障焊接处圆滑平顺,焊接作业结束后,他们还要对焊接处进行推瘤打磨。

钢轨焊接作业有锯轨、除锈、对轨、封箱、浇注等十个步骤,标准更是以毫米计算,一丝肉眼不可见的缝隙,就会导致钢轨焊接出现气孔、夹渣、夹砂等病害,威胁线路运输安全。在当日18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宋相云和工友们完成了5处钢轨焊接任务。“其实这份工作挺辛苦的,尤其是在夏季高温天气下,像在‘烤箱’里干活一样,但是每次看到列车从我焊接的钢轨上安全平稳驶过,我心里就很自豪,充满了干劲。”宋相云说。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