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功夫”干出“精细活”——中俄边城黑河跑出向北开放“加速度”[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9-04 10:12:5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新华社哈尔滨9月3日电 题:“笨功夫”干出“精细活”——中俄边城黑河跑出向北开放“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闫睿、董宝森

城市硬件“换新”、营商环境“见新”、自贸片区建设“上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推动旅游业、口岸经济等加快复苏,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三成,用“笨功夫”干出了“精细活”。

黑河,这座地处黑龙江畔的中俄边境城市,正跑出向北开放的“加速度”。

(图文互动)(1)“笨功夫”干出“精细活”——中俄边城黑河跑出向北开放“加速度”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7月21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管建涛 摄

美化“硬”环境

初秋,行走在黑河街头,白天,工人们细心修葺建筑、街路,加快改善城市环境;夜晚,市民在黑龙江边悠闲散步。

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在这里举办。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黑河市将完善基础设施与民生建设、改善环境、招商引资等有机结合。2019年以来,黑河市区城建投资达到过去10年总和,老旧小区改造使市区约六分之一的居民受益。

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有漫长的边境风景线。驱车沿着“醉美331风景道”行驶,可以来到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尽享自驾游的乐趣。

在五大连池风景区,走进中国火山地质博物馆可以感受火山、矿泉演化过程。借助当地开发的App,游客可“一部手机游黑河”,享受一站式智能服务。

当下,黑河市正在打造景城一体化,推动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为让游客玩得舒心,黑河市还建立起旅游监管服务大数据平台,督促、指导景区及各县市区规范、诚信、优质服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黑河市精耕旅游业,近5年接待游客从649.7万人次增至1313.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52.8亿元跃升至114.7亿元,带动以跨境游、生态游、康养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日渐完善。

(图文互动)(2)“笨功夫”干出“精细活”——中俄边城黑河跑出向北开放“加速度”

  黑河口岸工作人员准备查验货船(7月21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管建涛 摄

优化“软”环境

近年来,黑河主打“高寒”牌,发展寒地试车经济,吸引到雪铁龙、吉利、沃尔沃、奥迪、宝马等车企进入。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车企的试车计划。“黑河市主动‘破题’,春节后成立专班,制定了十几个预案,从1月底起,累计安全保障多家车企850多人的试车工作。”黑河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邱雪红说。

吉利汽车研究总院“三高试验”负责人王庆喜说:“小到加油,大到路线设计,只要企业提出需求,黑河市就想办法解决。到3月初,我们顺利完成了近200辆试验车的年度寒地试车。”

“试车产业是我们培育多年的特色产业。当时决定年后重启试车产业顶着不小压力。”黑河市委书记马里说,通过严格闭环管控,黑河用“笨功夫”干出了“精细活”,既确保服务到位,又杜绝疫情扩散。

优化营商环境,这座边城正持续发力。黑河市商务局副局长沈秋辉说,为推动复工复产,黑河市成立惠企工作专班,截至8月底,已为549户企业争取到5.17亿元稳企稳岗基金贷款支持。

为加速恢复中俄地方贸易往来,黑河市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在口岸一线建设了26间联检部门办公用房,增强口岸现场手续查验和港口疏运能力。黑河市口岸办副主任梁永生说,目前每天往来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中俄货船多时有10条。

(图文互动)(3)“笨功夫”干出“精细活”——中俄边城黑河跑出向北开放“加速度”

黑河俄品多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播中心(7月21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管建涛 摄

加速向北开放

自2019年挂牌中国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以来,黑河这座对俄开放门户城市,发挥起互联互通的大通道优势。

“黑河片区重点发展机电产品进出口制造等,集聚相关产业,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黑河市利源达集团总经理宋泽楠说,企业抢抓跨境优势,研发制造的专用车产品获得国际认证,打入俄罗斯等国市场,“现在是订单很多,产能不足。”

在位于黑河市的“俄品多”旗舰店,售货员正变身为“直播员”。“店里一天的线下销售额在二三十万元,不算多,但线上交易开始好起来。”黑河俄品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敬江说,一款俄罗斯紫皮糖线上销售额单日最高近60万元。

在黑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海鹏的办公室,一个多小时内来了几拨洽谈者。据他介绍,黑河片区线上“一网通”可办率达7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今年上半年,黑河片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通过线上招商等方式签约企业42家,其中超亿元项目8个。

中俄边境城市黑河正蓄积力量,跑出向北开放的“加速度”。(参与采写:何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