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恢复国际直航 集中观察人员每天三次测量体温

发布时间: 2020-09-04 10:23:4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吴婷婷 沙雪良 | 责任编辑: 郑亮

 

9月3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D处置专区,仅用69分钟,140余名旅客完成顺利入境。北京边检总站供图

昨日,大兴区某集中观察酒店,工作人员逐门登记旅客详细信息。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昨日6时50分,从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飞往北京的国航CA746航班在首都国际机场顺利落地,这标志着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旅客抵达后,由专用车辆转送到大兴区一处集中观察点。据介绍,酒店每个房间均有两个体温测量设备,要求集中观察人员每天测量三次体温。

昨日6时50分,从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飞往北京的航班CA746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这是北京恢复的首个国际客运直航航班。此前,据民航局官网消息,自9月3日起逐步将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将先行恢复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希腊、丹麦、奥地利、瑞典、加拿大等8个输入病例较少国家至北京的9个航班。

记者注意到,航班抵达北京后停靠廊桥,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廊桥上工作,乘客佩戴口罩陆续走出客舱。根据首都机场境外旅客进港流程,旅客将在T3-D处置专区,进行申明卡填报、测温以及流行病学调查采样,行李提取和办理入境手续也将在专区内完成。

昨日,T3-D处置专区的边检民警仅用69分钟就为全航班140余名旅客和10余名机组员工办理完边检手续,顺利入境。

据了解,为确保第一入境点国际航班安全返京,北京边检总站提前进行部署,优化调整入境流程。北京边检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介绍:“我们继续聚焦远端预警,持续发挥边检大数据效能。在恢复直航之前就已经根据不同方向、不同国家疫情发展态势,进一步优化了预警模型。依托航空公司即时报送的旅客信息系统,实现对国际航班载运人员、来自国等信息的有效掌握;依托各类出入境数据库,及时发现有疫情严重国家旅居史人员。”

除此之外,针对第一入境点航班恢复直航后载运旅客将全部在T3-D防疫专区办理入境手续的实际情况,北京边检总站利用前期现场客流量较小的窗口期,对T3-D专区各执法执勤场所进行全面梳理排查。

据了解,目前,驻守在T3-D处置专区的边检民警全部为北京边检总站抽调的经验丰富的精干警力,在办理入境手续的同时,将按规定采集有关信息,向海关、公安、卫健等部门即时推送,配合联防联控单位做好疫情防控。

当日执勤的执勤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航班回来了,我感觉身体里充满了能量,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守好国门。”

■ 探访

大兴区设9个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 共1508个房间

9月3日起,北京国际客运航班稳步有序恢复直航。航班抵京后全部统一降落在首都机场T3-D专区,入境人员集中观察14天,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昨日,乘坐国航CA746航班的百余名旅客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专区内完成通关、查验、核酸检测等工作后,由专用车辆转送到大兴区一处集中观察点。

昨日早晨,记者探访这处集中观察点发现,酒店每个房间均有两个体温测量设备,所有入住观察旅客的楼层都配备了“楼层管家”,提供24小时服务。

楼层管家24小时服务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来自首都机场的6辆大巴车,载着来自柬埔寨金边的旅客抵达大兴区一处集中观察点。这家集中观察酒店位于五环外,是直航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后,北京启用的第一家入境进京旅客集中观察酒店。

“我已经193天没回家了。”旅客李先生是一名汽车销售人员,2月份赴柬埔寨进行商务旅行。此次回国,他从赶赴金边机场开始就一直戴着口罩和眼罩,一路没有吃饭、喝水。

旅客陈先生也是今年2月赴柬埔寨,此次回国休假。“回国整体比较方便,感觉我们国家的管控很让人放心。”

旅客下车后,在酒店门口测量体温,领取房卡,随后各自领取行李,从专用通道依次进入酒店房间。

进入酒店后,旅客不再被允许走出各自房间。在房间内,旅客先要扫码填写个人入境进京信息,同时还需扫码加入酒店楼层管家群。

“特别提醒,集中观察期间要‘足不出屋’,有事联系我。”旅客入住后,楼层管家王立军忙碌起来。王立军是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此前已经两次参与集中观察点管理,驾轻就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每个楼层设两位楼层管家,可为入住集中观察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且此次配备的楼层管家均有管理集中观察点的经验。

在旅客进入房间之后,酒店专门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入住登记。

每天三次测量体温

据大兴区民政局副局长张腾蛟介绍,这家酒店共有340个房间,都是双床标间,分布在两栋楼9个楼层,酒店对这些房间进行全封闭管理。

在记者对这一集中观察酒店进行探访时,隔离观察房间内的一些新增物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如在卫生间内,除了常备的一次性洗漱用品,还提供了消毒液和黄色的医疗垃圾袋;房间桌子上,记者还看到了中英文版的《温馨提示》、《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告知书》等材料以及温度计。

集中观察点医疗保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每个房间均有两个体温测量设备,分别是一个水银体温计和一个非接触式红外体温枪,每天要求集中观察人员测量三次体温,此外,还将由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抽检。

张腾蛟提醒,为了确保安全,酒店不提供接收快递和外卖的服务。对于需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酒店医疗保障组会在用药、就医等方面给予保障。此外,医疗保障组准备了一些常用药,如果旅客有特殊困难、突然情况或需要精神抚慰等均可尽力满足。

入住集中观察人员如果出现发烧怎么办?张腾蛟说,如果集中观察人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医疗保障组将直接上报信息,由区疾控中心进行排查处置。

据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郁峰介绍,大兴区共设置9个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共1508个房间。目前9个观察点由区委组织部抽调22名处级干部专门成立驻点工作组,每个观察点一个工作组,所有观察点全部准备就绪。公安、应急、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进行了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逐一整改,确保安全。另外,从饮食保障、集中观察点布置及多语种翻译等方面,都做了准备,确保旅客回来能感到家的温暖,感到安全、顺利。记者 吴婷婷 沙雪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