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乡富户的贩瓜生意经

发布时间: 2020-09-04 10:25:1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马锴 | 责任编辑: 杨楠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日电  题:“穷”乡富户的贩瓜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马锴

过去20年里,卡地尔·艾买尔靠往大城市倒腾甜瓜,成了“穷”乡小有名气的富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穷”乡富户的贩瓜生意经

在新疆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农户在瓜地品尝自家种植的“留香瓜”(7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穷”乡是琼乡的谐音,指的是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的琼库尔恰克乡。这里紧挨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恶劣,土地贫瘠,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直到2019年底才宣布脱贫。

卡地尔的父亲是乡里最早一批闯市场的买卖人。红枣、核桃、孜然……只要是喀什特产,老爷子年轻时就都倒腾过,唯独当地有名的甜瓜从不经营。“甜瓜就是赔钱货。”老爷子说,货车从新疆跑到东中部地区得几千公里,当地的路不少是土路、石子路,“一车瓜颠坏半车是常有的事”。

2000年,卡地尔子承父业做起特产买卖。但和父亲不同,他觉得贩甜瓜会有甜头。“同行都嫌运输难、损耗多,市场上的甜瓜就少。”他说,“人都想吃个新鲜,少见的东西更值钱,就算卖一半坏一半也应该有钱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穷”乡富户的贩瓜生意经

卡地尔·艾买尔(右)与工作人员一起卸下农户送来的“留香瓜”(7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他的预测很快得到印证。卡地尔头一回贩瓜是到郑州,开着卡车紧赶慢赶还是用了11天。卸货时,约三成甜瓜蔫到发软。其他的瓜则没两天就卖光了,每公斤比收购价高出2倍多,除去其他成本,他净赚3000多元。

此后每年瓜季,卡地尔便专营甜瓜。十多年前,巴楚县还没有大型瓜果交易市场,他只能到地里去收。瓜品种不一,产量也不大,想凑满一车得跑不少农家。他说:“东家瓜圆点、西家瓜长点,一车瓜长得就不像一家子。”

为了把甜瓜卖个好价钱,卡地尔不惜多跑上千公里,专往上海、江浙的市场上扎。他发现,这里的客户挑瓜很仔细,“瓜皮碰个小窝都不要,要不就杀价。”这让卡地尔不太适应,在琼乡集市上,摔裂口的瓜一样有人买,“吃到肚子里都一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穷”乡富户的贩瓜生意经

卡地尔·艾买尔在清点一批待发的“留香瓜”(7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但他还是做了调整,收瓜时不再“一口价包下一块地”,而是“每公斤多付几毛钱”,挑些颜色正、纹路匀的瓜收购。因为品相好,他的瓜虽价格略高,但销得很快。他也就此结识了一批全国各地客户,每年一入夏,就有不少人打电话预订甜瓜。

往后几年,南疆农户种植甜瓜面积渐扩、产量渐增,并集中为销路较好的几个品种。加上出疆路况好了不少,像卡地尔这样的瓜贩多了起来。2014年,卡地尔在政府支持下办起合作社,就地采收甜瓜后雇车发给客户。“坐贾”效益虽胜“行商”,但日趋饱和的市场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给他带来新的挑战。

时任巴楚县副县长的上海援疆干部严布衣给了他三点建议:搞特色品种、造品牌影响、用电商销售。卡地尔听后似懂非懂,但他知道“上海来的明白人不会领错路”。他们选中琼乡地产的一种绿瓤甜瓜,产量不大、甜度没有市场主流品种那么高,但口感清甜还有回香,更符合江浙、广东等地客户偏清淡的饮食喜好。严布衣给这种瓜取名为“留香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穷”乡富户的贩瓜生意经

在巴楚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展示厅内,一名工作人员往货架上摆放“留香瓜”(7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头一年,上海援疆指挥部找来冷链车运了些“留香瓜”回上海,推荐给各大电商平台、商超采购负责人和果品批发商。得到好评和订单后,巴楚“留香瓜”项目迅速运转起来: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制作包装、线上推广品牌,上海援疆指挥部协调冷链运输、开拓线下大客户。卡地尔还是干老本行,从农户手里收甜瓜。

不同的是,他收瓜时更挑剔。每个瓜都得是“瓜皮没疤、闻着有香、带着一小截瓜秧”,糖度检测达标后,再按重量分等级计费。农户送来的瓜通常只有三四成达标,由合作社以商品瓜价格收购。“商品瓜每公斤3元多,比普通瓜高出2元左右。”卡地尔说,农户把挑剩的按普通瓜价出手,收入比以往高出一截。

仅三年,琼乡“留香瓜”就从1000亩增至5500余亩,政府组织的无偿技术服务队也从80人增至170余人。卡地尔承包了村集体100多亩地,雇了6名同乡种瓜。

卡地尔的生意越做越大。合作社今年采收、销售3500余吨瓜,最忙时用工90多人,每天光工钱就要付出近万元。卡地尔的生意也越做越细。根据电商平台销售数据反馈,合作社按不同地区消费习惯调整发货,“2公斤左右的瓜在上海卖得好,3公斤以上的则要发到广东。”

如今,卡地尔的合作社出门就是柏油路,运瓜车10分钟就能上高速,到上海不会超过4天。即便如此,包装好的瓜也要在冷库预冷12个小时,再用冷链车运送,一路上“体温”都保持在4℃左右。

贩瓜20年,卡地尔遇过不少困难,也有诸多收获。被问起贩瓜成功的诀窍时,他笑着说:“也没啥诀窍,就不停往前跑,别掉队就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