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36:17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寨村第一书记李响(左)正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家庭,像这样的入户走访李书记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湜):“今年的收成还可以吧?家里人身体怎么样?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一定要跟我说。”中寨村第一书记李响挨家挨户的走访村民家庭,像这样的入户走访李书记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李响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教授,2019年初来到中寨村,开始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

中寨村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平乡的下辖村,毗邻贵州省迓驾镇马鞍村,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241户人家,共1024人,目前建卡贫困户有46户,主要以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为主。

“我之前在学校主要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但学校的管理工作和在村里的管理工作完全不一样,从踏进村子的第一步起我脑袋就没停过,不了解村里情况那就迈开腿、张开嘴。”进村后,李响书记就挨家挨户的了解情况,看看有什么困难,了解致贫原因。

“杨老珍家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一户人家了。”李书记说。3年前杨老珍6岁的孙子上半身大面积严重烫伤,无力承担治疗费用。李书记主动结下了这门“亲戚”,成了杨老珍家的常客,为治疗费用和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结合杨老珍家的情况,李响特意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积极联系民政部门给予救助。现在杨老珍的孙子在医院治疗了半年时间,康复得不错。在日常生活中,李书记把杨老珍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待,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增添必要的桌椅板凳等,切实保障一家人的日常生活。

李书记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中寨村集体经济薄弱,党支部活动不规范。“刚来的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村委会有事的时候有人,没事的时候就没人。我便和村干部开会商讨,建立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制定村干部值班表和工作记录表。每周三我们还要开例会,分享本周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这样能更好的了解村里的情况。”李响说。

规范领导班子后,李书记开始琢磨如何能让村民收入获得实质的提升。他发现中寨村有着很好的白茶、油茶资源。李书记说:“现在村里白茶产业采取的是‘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入股分红的模式,对白茶的生产、加工、销售进行统一运作,农户白茶方面的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为了深化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努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模式,李书记一边全面调研,一边从“娘家”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寻求帮助,努力建立中寨村自己的白茶品牌和销售渠道,将白茶打造成中寨村的“拳头”产品。

除了积极推荐特色产业的发展,李书记也很重视村民生活生产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今中寨村的道路硬化率已达到100%,做到了村民出户脚不踩泥。为保证旱期茶叶的灌溉,在茶山建设了蓄水池。同时中寨村率先建设了村一级的污水处理站,安装了近两公里的污水管道。李响深知中寨村的产业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所谓守住绿水青山,才能守住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此外,李书记还非常重视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强调扶志脱贫。根据中寨村的情况,李书记组织开展了白茶种植培训,同时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难的问题,组织了月嫂培训、美容美发培训、厨师培训,使村民能有一技之长。同时还为中寨村带去了很多“智慧”产品:定期邀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和中寨村开展支部联合共建活动、扶贫帮扶主题党建活动,共同探讨党建创造价值新路径;组织高校老师、学生多次到村开展教学交流等。

李书记驻村时间已经将近两年,中寨村的村民对李响这个“外来书记”的认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每当入户走访时,村民对待李书记的热情溢于言表。李响说:“跟前任驻村书记比,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做的不够,应该更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让村民过得更好。”

如今的中寨村,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更美了,乡村也更加“智慧”。李响书记心心念念的,是继续整合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建立中寨村自己的商业品牌,让村集体经济厚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3.中寨村航拍,满山的茶林和金黄的水稻,景色迷人。

中寨村航拍,满山的茶林和金黄的水稻,景色迷人。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4.李书记在杨老珍(左)家里了解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李书记把杨老珍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待,帮助改善其居住环境,增添必要的桌椅板凳等,切实保障一家人的日常生活。

李书记在杨老珍(左)家里了解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李书记把杨老珍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待,帮助其改善居住环境,增添必要的桌椅板凳等,切实保障一家人的日常生活。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5.建立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后,李书记还建起了爱心超市。建卡贫困户可凭每月的积分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建立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后,李书记还建起了爱心超市。建卡贫困户可凭每月的积分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6.李书记发现中寨村有着很好的白茶、油茶资源。全村共有白茶540余亩,采取的是‘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入股分红的模式进行经营。

李书记发现中寨村有着很好的白茶、油茶资源。全村共有白茶540余亩,采取的是‘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入股分红的模式进行经营。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7.农户正在对白茶进行施肥打药工作。

农户正在对白茶进行施肥打药工作。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9.李书记和农户检查白茶情况。

李书记和农户检查白茶长势。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10.李书记非常重视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强调扶志脱贫。图为厨师技能培训,除此之外,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难的问题,组织了月嫂培训、美容美发培训等。

李书记非常重视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强调扶志脱贫。图为厨师技能培训。除此之外,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难的问题,组织了月嫂培训、美容美发培训等。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11.李书记非常重视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强调扶志脱贫。图为厨师技能培训,除此之外,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难的问题,组织了月嫂培训、美容美发培训等。

李书记非常重视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强调扶志脱贫。图为厨师技能培训。除此之外,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难的问题,组织了月嫂培训、美容美发培训等。

【脱贫攻坚 小康路】看看中寨村驻村书记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_fororder_12.李书记驻村的时间已经将近两年,中寨村的村民对李响这个“外来书记”的认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每当入户走访时,村民对待李书记的热情溢于言表。“跟前任驻村书记比,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做的不够的,应该更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让村民过得更好。”

李书记驻村的时间已经将近两年,中寨村的村民对李响这个“外来书记”的认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每当入户走访时,村民对待李书记的热情溢于言表。“跟前任驻村书记比,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做的不够的,应该更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让村民过得更好。”李响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