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托竹荪托起贵州纳雍县寨乐镇村民脱贫梦[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9-11 09:5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寨乐镇通过引进经营主体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改扩建恒大援建945栋大棚,在该镇的革新社区建设易地产业扶贫基地,主要发展以红托竹荪栽培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贵州9月9日讯(记者 董宁 刘桢珂)鸟瞰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寨乐镇,青山绿水间,近千个鳞次节比的白色大棚在阳光下闪耀。这是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地的红托竹荪种植基地,也是纳雍县产业扶贫的核心产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短平快高效益产业,带领群众快速增收致富,而纳雍气候环境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但发展食用菌产业,纳雍没有现成的龙头企业,没有成功的路径可寻。招商引资,资源要素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于是,纳雍决定“无中生有”,政府和市场“两手”同时发力,打造食用菌种植龙头企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5月,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并成立食用菌研究院,广招专业人才,组建科研团队,用科技推动公司发展。

  “公司成立不久,就确定了主攻红托竹荪工厂化栽培的发展思路。”公司董事长郭明说,“这个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红托竹荪是贵州独有的品种,品质好,市场需求大,供应缺口大;二是全国目前还没有谁攻破红托竹荪工厂化栽培难题,无法一年四季提供鲜竹荪。如果成功,金蟾大山公司将成为引领红托竹荪产业发展的龙头翘楚。”

经过两年多研发,2019年8月,纳雍红托竹荪菌棒终于移栽进生产大棚。“目前,公司每天有1吨鲜竹荪上市,市场价每斤50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高端消费市场。”郭明介绍。

寨乐镇通过引进经营主体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改扩建恒大援建945栋大棚,在该镇的革新社区建设易地产业扶贫基地,主要发展以红托竹荪栽培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覆盖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63户9549人。每个棚租金2000元,945个棚共收入189万元,村集体合作社占10%,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积累18.9万元,贫困户占90%,可收益170万元,按照所有建档立卡户2163户计算,每年户均可实现分红786元。基地平均日用工量达500余人,有效解决全镇在家所有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菌棒生产车间。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红托竹荪是贵州的特色食用真菌,以气息清香“味道鲜美”“肥厚脆嫩”久煮不烂而闻名,具有“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之美称。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清甜,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其性寒、味甘、无毒,有滋阴养血、益气补脑、止咳化痰及减少脂肪积储的功效。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摘去“黑帽”,脱下“红鞋”,捋顺“白裙”一连串熟练的动作干净利落,寨乐红托竹荪种植基地,45岁的何顺言正在清理刚采集的竹荪。何顺言说,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她希望能找一份离家近收入稳定的工作,知道种植基地招工,她就报名了,经过1个月培训顺利进入公司大棚工作。如今从家里十分钟就能到大棚,每个月能有2200-3000元的收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有稳定的收入,心里踏实日子越过越好。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9月9日,寨乐红托竹荪种植基地员工在采摘竹笋,红托竹笋摘去“黑帽”,脱下“红鞋”,捋顺“白裙”,就可以出售。新鲜竹笋一斤售价在60元,供不应求。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寨乐红托竹荪种植基地全貌。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