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个整线PPP地铁项目7号线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9-13 12:0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林)  日前,记者从负责施工履约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下称7号线一期)7标段项目部了解到,含六里台站、海光寺站、海光寺站~福安大街站区间、六里台站~海光寺一站两区间的7标段已顺利完成绿化迁移、临时占地、项目临建等工作,管线迁改及交通导行工作也已顺利展开。

据悉, 7号线一期南起西青区赛达八支路站,北至河北区榆关道站,贯穿西青、河西、和平、南开、红桥、河北6个行政区,途经友谊南路延长线、卫津南路、卫津路、南门外大街、城厢中路、中山路、南口路,是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路。正线全长约26.53公里,共设车站21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1座。7号线建成后,可与已经通车的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建设中的4号线、8号线、10号线、11号线,规划中的12号线、13号线、Z2线实现换乘。7号线对解决沿线居民跨海河出行及缓解中山路、卫津南路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

7号线一期工程是天津市首个以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的地铁整线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68.97亿元,其中PPP项目投资约196.81亿元,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神州高铁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建设期4.5年,运营期21.5年。

轨道交通PPP融资是一种新型的项目融资模式。PPP融资是以项目为主体的融资活动,是项目融资的一种实现形式,主要根据项目的预期收益、资产以及政府扶持措施的力度而不是项目投资人或发起人的资信来安排融资。项目经营的直接收益和通过政府扶持所转化的效益是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项目公司的资产和政府给予的有限承诺是贷款的安全保障。

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7号线一期是截至目前为止,天津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项目。而7标段又是全线难度最大的关键节点工程。7标段是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集团(下称中建八局)施工总承包,中建八局华北公司、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组织施工,

7标段包含两站两区间。即海光寺站、六里台站、两区间为海光寺站~福安大街站区间、六里台站~海光寺站区间。海光寺站主体为三层三跨框架结构的换乘车站,建成后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两个区间的线路长度分别为770m和593m。7标段采取明挖、暗挖、盾构三大类工法施工,车站主体采用明挖法施工,联络通道采用暗挖法作业,两区间均采用盾构法施工。

海光寺站地面情况。

据介绍,7标段必须面对以下几大难题:风险源多,风险等级高;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差 ;位于两区交界处,涉及各类产权主体众多,协调难度大;位于交通主干道上,交通导流任务艰巨;各项要求标准高、奖项目标实现难度大等。

海光寺站位于南开区与和平区交界处,施工区域涉及各类商业主体20余家,临时占地2500平米,经营性停车位约150个,前期协调工作点多面广难度大,各种手续极为繁杂。车站主体施工范围内有七大类各种管线300余根,仅高压电力管线32条,高压电力管线经海光寺站址辐射南开区、和平区、河西区重要区域及沿线各大医院、企事业重点单位供电主缆,切改里程达2万米,改迁难度极大。

海光寺站切改管线平面图。

海光寺位于卫津路主干道,道路交通繁忙。车流量及人流量较大。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3期导行,管线切改及交通疏解次数多,导行周边道路分流能力差。

六里台站需要回填市内防汛河、拆除六里台桥拔出桩基重建做导行路等直接施工制约主体施工;同时该站周边建构筑密集特别是天津大学部分临时占地拆迁协调复杂。目前已经完成河道回填,正在积极对接天津大学征拆问题。

据介绍,在天津市及两区各级领导、中建天津7号线项目公司、中建7号线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及积极协调下,目前7标段已完已完成绿化迁移、临时占地、项目临建等工作,管线迁改及交通导行也已顺利开展,为工程主体尽早开工奠定了基础。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自7标项目部进场以来,中建八局在全公司范围内选派优秀的管理人员70名第一时间组建项目管理团队,针对海光寺站项目前期工作的重难点项目团队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在重大协调工作中,项目团队紧跟市、区、项目公司、中建指挥部等各级主管单位协调步伐快速决策,确保现场快速封围。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所有临时占地封围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同时项目针对南京路与卫津路交通流量问题与天津市交管局、南开区及和平区交管支队深入对接,经过数十次的方案优化,秉持“占一还一”理念,最终确定导行方案,确保了施工期间市民出行不受影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