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成功修复!千年前的摇钱树原来长这样

发布时间: 2020-09-14 13:12:47 | 来源: 学习强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摇钱树长什么样?恐怕很多人只在故事里听过。不过最近,陕西省文物保护人员成功修复了一件“真正的”摇钱树。

这件摇钱树通高110厘米,由主干、枝叶和底座三部分组成,更加精美的是在青铜树干上分别有纵横交错的五层枝叶,装饰题材有代表金钱的玉璧、铜钱,还有代表神鸟的凤鸟装饰,造型独特而华丽,十分罕见。

                   

青铜摇钱树

这件青铜摇钱树是2018年考古人员在宝鸡一座东汉时期的砖室墓中发现的,由于墓葬保存条件较差,被雨水和淤泥浸泡,摇钱树出土时已经发生折断,只剩下86厘米残高,树叶残枝散落周围,修复难度很大。

                   

出土现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室副主任宋俊荣介绍说:“首先我们先清除它的锈蚀,锈蚀清除完了以后,把所有保存较完好的一些叶片类进行缺失的补缺,然后我们在清理的时候,上面的锈蚀基本上都是在显微镜底下用手术刀,因为它太酥了,太脆太薄。”

                   

陕西省文物保护人员对摇钱树进行清理。

                   

青铜摇钱树

经过陕西省文物保护人员连续两年多的清理和保护,最近,这棵青铜摇钱树终于被成功修复。

                   

摇钱树被成功修复。

据了解,摇钱树这样的青铜器物主要分布在以四川地区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在陕西勉县、城固县等地也曾经发现和出土,在秦岭以北及中原一带比较罕见。这次出土的东汉青铜摇钱树是目前发现的比较完整的一件,蕴含了东汉时期大量的历史、民族、民俗宗教及神话信息。

                   

青铜摇钱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说:“这次在宝鸡地区发掘的这几座东汉墓是基本上完好的,出土的各类陶器应该说与关中地区同型物是一致的,随葬这一件比较奇特的摇钱树,它原本是四川地区的墓葬习俗,以往在宝鸡地区乃至整个关中地区都很少发现。所以它的发现的意义就是进一步研究古代随着秦岭蜀道的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文化交流与传播,从这个方面来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佐证。”

微科普——什么是青铜摇钱树?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盗墓笔记》中的“秦岭神树”,小说里“秦岭神树”长在陕西秦岭腹地的原始丛林里,有网友戏称摇钱树可能是“秦岭神树”原型之一。

摇钱树作为一种东汉时期陪葬器物,它们究竟有没有关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考古学家田亚岐告诉记者,从墓葬习俗上来讲,摇钱树是东汉时期流行于四川一带的,被认为是吉祥物,也称为“神树”。古人认为它是人间通往“天堂”的一个树,用它来作随葬品的话,寓意让亡灵继续享受荣华富贵。小说中“秦岭神树”是祭祀神灵用的,反映了古人对神灵的崇拜,这一点摇钱树上也有体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