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京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9-18 19:0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918日,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 9月18日 讯 (记者伦晓璇)9月18日上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新基建、新经济、新未来”。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秀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德国工程院院士沃夫冈·瓦尔斯特(线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江川(线上)等嘉宾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合作发展,探讨“新基建”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引导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助力北京乃至全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合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秀玲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杨秀玲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正处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北京市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其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平台赋能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发展生态日趋完善的特点,已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紧抓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示范区的发展契机,立足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平台体系,坚持标准引领、夯实转型基础,坚持生态建设、推动开放合作,持续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打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李伯虎院士以《一种“智能+”时代新工业互联网的研究与初步实践》为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智能+”时代新工业互联网内涵、系统体系结构和技术体系框架,同时提出了“智能+”时代新工业互联网系统发展的宏观建议和自主“技术、应用、产业”协调发展的具体建议。

德国工程院院士沃夫冈·瓦尔斯特发表视频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沃夫冈·瓦尔斯特院士以《超越工业4.0:工业人工智能与中德合作的重要性》为题,全面阐述了德国人工智能创新在工业4.0发展的推动作用,并深刻剖析了中德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的战略意义。

刘韵洁院士以《未来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创新》为题,深入分析了未来网络的前景与发展趋势、全面探索来了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与挑战,深度阐明了未来网络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推动意义。

刘江川院士以《能源互联网中的计算:从数据中心走向网络边缘》为题,探讨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将工业互联网发展定位于第三波互联网浪潮,以行业具体案例形象阐释如何运用边缘计算技术从数据中心走向物联网现场,提出更好地应对具体行业挑战的解决方案。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2020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本次论坛发布两大成果。一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0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涵盖北京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情况、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展方向、政策汇编及典型案例等内容,从工业互联网边缘、网络、平台、软件、安全等领域梳理领军企业、典型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明确了发展方向与目标,将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共识,共同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集群生态集聚中心成立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二是“北京市朝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集群生态集聚中心”成立。生态集聚中心依托产业集群良好基础,将打造1+N服务体系,成立1个工业互联网生态集聚中心,集聚并服务N家企业,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助集群企业走出去,以赋能全国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提升高端供给能力,为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做贡献。

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海尔卡奥斯、京东智联云等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落地、技术驱动行业变革,分享企业实际生产运行中的经验成效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实践成果。

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聚焦“新基建、新经济、新未来”,汇聚国际顶尖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分享前沿行业洞见,共同探讨数字时代、“后疫情”时期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围绕宏观行业发展、微观具体应用等方面进行观点交流和分享,全方位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发布前瞻性行业研究,展示行业发展现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未来图景,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引导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