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赞根村草原上一场“特殊”的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 2020-09-20 09:5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孙磊) 玛沁县拉加镇赞根村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东北部。2019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十化”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精神文化组职能作用,以“感恩党、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工作活力,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群众性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9月初的果洛草原上,拉加镇赞根村精神文化组成员正载歌载舞、纵情歌唱,用文艺演出方式,感恩党的政策,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舞蹈:《感恩党、跟党走》,表演:拉加镇精神文化组。(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原生态说唱:《颂“十化”党建》,表演:赞根村牧民。(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原生态说唱是藏族古老的口头文学形式之一。一些说唱艺人通过这种艺术形式,述说生活,抒发感情,表现他们的审美观和艺术情趣。

民歌:《阿央罗罗》,表演:赞根村精神文化组。(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阿央罗罗》歌词大意:


白云缭绕的巍峨圣山,是乃珍禽百兽之息地。

以德理政的人民公仆,是乃聚得民心之善举。

吸纳百川的汪洋大海,是乃珍宝金珠之源地。

服饰表演:《孔雀飞舞》,表演:赞根村精神文化组。(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藏族男性服饰分勒规(劳动服饰)、赘规(礼服)、扎规(武士服)三种;妇女服饰在节庆、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仪礼时的服饰变化较大,节日服饰都较平时着装富丽、盛重。现在,很多藏胞家庭的衣橱中增添了西装、夹克等现代服饰,反映了藏族人民新的服饰情趣,但还有不少人在节日时保持着传统着装。  

弹唱:《颂故里》,表演:赞根村精神文化组。(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颂故里》歌词大意:尊贵的客人,请您放慢脚步,享受我故乡的美景。在湛蓝的天空下,巍峨的雪山边,牧笛悠悠,五谷丰登,这就是我的家。尊贵的客人,请您放慢脚步,享受我故乡的美食。糌粑酥油堆如山,青稞酒水涓如水,骏马奔腾,牛羊遍山,这就是我的家。

独舞:《妈妈的梦》,表演:赞根村精神文化组。(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民歌:《希望生活》,表演:赞根村牧民。(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藏族民歌是广大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男女老少皆适宜的一种歌唱形式,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收获喜庆;无论是家中休息,还是田间劳作,都离不开歌的伴随。  舞蹈:《扎西德勒》,表演:拉加镇精神文化组。(中国网记者 孙磊摄) 

 

赞根村精神文化组现有成员88名,主要由村广播站、村文艺队人员组成。精神文化组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活动、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教育村民和睦共处,着力在全村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村庄新气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