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深处的“通勤车”[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0-05 12:07:4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社会)(1)大凉山深处的“通勤车”

10月3日,翁姑伍支木(右)在成昆铁路冕宁站准备乘坐5634次列车到联合乡站回家。

10月3日,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且托乡三呷果村的彝族群众翁姑伍支木到5公里外的冕宁县泸沽镇采购生活物资。她从三呷果村徒步约40分钟到成昆铁路联合乡站,上午9点40分左右乘坐5633次慢火车前往冕宁县泸沽镇,采购完生活物资后在当天下午15点18分左右乘坐5634次慢火车从冕宁站返程至联合乡站。

这是像翁姑伍支木等常年生活在大凉山深处的群众最快捷、最常用的出行方式。成昆铁路线上的慢火车,是一对穿越凉山彝族自治州往返于普雄和攀枝花之间的5633/5634次列车。全列13节车厢,简单的座椅,30年未变的票价,沿途要停靠26个站,走满全程353公里需要9个多小时,极大地解决了沿途群众的出行问题。车厢里,乘客们肩挑手提的货物普通又繁杂,是山里人家的生活来源。外出务工的老乡们也由“小慢车”开始踏出离家的第一步,列车虽小且慢却承载着沿途百姓走出贫困的希望。

新华社发(胡仲平 摄)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