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贺福初院士荣获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杰出成就奖

发布时间: 2020-10-22 16:2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怡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贺福初院士团队。  摄影  熊垒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贺福初院士。   摄影  熊垒

中国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王静怡)北京时间10月22日,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Human Proteome Organization,简称HUPO)正式直播发布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权威奖励获奖名单,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贺福初院士荣获蛋白质组学杰出成就奖。

据悉,HUPO每年在世界范围内遴选并表彰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具有突出贡献和杰出成就的个人或团队。这是贺福初院士继胃癌、肝癌、肺癌等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后,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对其率先提出并反复实践的“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这一理念与范式的高度认可,标志着我国蛋白质组学研究再度“领跑”国际蛋白质组学发展。

贺福初院士主要从事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研究。曾率先提出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科学目标与技术路线,倡导并领衔了人类第一个组织、器官的国际“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揭示了人体首个器官(肝脏)蛋白质组。2014年,贺福初院士领导启动“中国人蛋白质组计划”,该计划对多种人体肿瘤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蛋白质组分析;2018年,团队建立了首个与弥漫性胃癌预后相关的蛋白质组分子分型;2019年,率先公布早期肝细胞癌的蛋白质组分子分型并发现新的治疗靶标;2020年,团队又在Cell期刊上发表了非小细胞肺癌的蛋白质组分子分型研究,再次证明蛋白质组学在精准医学中的独特性和至关重要性。

贺福初院士表示,下一步,团队将在国际范围部署建立“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技术体系和行业标准,打造临床诊疗新模式,将以蛋白质组学和系统生物学为理论指导,以人类生理和病理蛋白质组为主要研究对象,以高通量蛋白质组鉴定和海量蛋白质组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竭力铸就以生物标志物、治疗靶点和创新药物为突破口的新一代精准医学引擎,大幅提升对重大、疑难疾病的“精准定位”和“精确打击”能力,为提升人类健康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