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0-25 18:22: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亮

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网讯(向涛 李阳)     2020年10月24日、25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瞭望智库、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天津市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承办的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探讨社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的途径,促进该领域的研究、实践、交流与合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更好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十四五”规划需要。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做的重要顶层设计。2005年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风险评估在推动科学决策、提高治理能力,维护群众利益、扩大基层民主,源头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促进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事项顺利实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2017年,各地评估重大决策事项37万多起,化解风险后95%的决策均顺利实施,其余暂缓实施。我国“十三五”规划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这项制度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成就,对我国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安全稳定收益,实现“两个奇迹”作出了贡献。

这次会议是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第一个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交流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孔祥涛主持开幕式。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法制日报社、华东政法大学、广东省委政法委的同志致词。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15个省区市的高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14个省区市的社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的实务工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地方党政部门的相关同志,共170多人参加学术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近百篇,安排3场大会演讲、5个分论坛讨论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探讨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风险评估的新使命、新任务。专家学者交流社会风险评估治理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方法,解剖学术研究和评估实践的短板弱项,探索新理论、大数据新技术在社会风险评估中的创新应用,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专业能力建设为根本,推进“五化”即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持续提升评估和治理风险成效的目标任务。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跨界交流,就借鉴国外社会影响评价的有益做法,立足中国实践,推动完善制度、法律、政策,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互动等,探讨了实现路径。

 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会场。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孔祥涛发言。

法制日报社邵炳芳社长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大学副校长张明军发言。

在形势目标任务方面,孔祥涛教授以“风险、责任、能力”为题,回顾2005——2020年我国社会风险评估15年发展历程,提出清醒认识我国所处国际国内风险环境的重大变化,把握社会风险的特点规律,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部署,明确新时代使命和担当,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加强风险评估与治理能力建设。发挥“一个平台”即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优势,促进国内高水平学术研究、党政决策与管理、风险评估从业“三支队伍”建设,助力构建系统完备的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全国统一的标准、科学的管理评价、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四个体系”。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副校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治理的重要论述,提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形势下,深入开展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各领域风险密切关联,因此必须把握我国和人类社会面临风险挑战的全局,对社会风险评估加强统筹协调和战略谋划。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发言。

 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发言。

在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南京大学著名社会风险研究专家童星教授阐述了工程风险评估的四种类型与政策风险评估的三个转向,提出打通经济评价、安全评价、环境评价和社会风险评估之间的内在关联。河海大学教授施国庆从国际视野探讨了工程项目社会风险及其治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胡象明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阶段对社会稳定风险治理的探索与创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解析了化解“邻避”困境、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中南大学教授张桂蓉以实证为基础,分析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风险感知的影响因素。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阎耀军提出了“社会膜”、社会稳定六边形弹性均衡型及社会风险模拟器理论。南京大学教授张海波透视了应急管理体系框架中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在推动风险评估工作和风险评估实务方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小明、北京大学教授沈体雁就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市域社会治理和城市风险治理中充分发挥社会风险评估作用作了探讨。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卫中强以浙江的成功实践为例,提出社会风险评估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民生为本、法治为基、创新为要。北京市朝阳区、山东省德州市、江西省赣州市介绍了党委和政府将社会风险评估作为基层重大决策“刚性门槛”,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有效维护群众利益、推进科学决策的做法。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黄东昊探讨了“十四五”规划时期社会风险评估行业的新机遇,分享了科学开展调查、精准评估风险,高质量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验。北京首咨公司副总经理槐宝强展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客观评估风险、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典型案例。江苏省、浙江省、贵阳市社会风险评估促进会介绍了服务、培育、引导社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推动风险评估规范化和行业建设方面的探索。

 分论坛讨论交流。

 分论坛讨论交流。

 分论坛讨论交流。

 分论坛讨论交流。

 分论坛讨论交流。

五个分论坛对“新时代社会风险治理”、“风险评估实践关键问题”、“重大决策与社会风险”、“社会风险评估治理方法与经验”、“重大项目与社会风险”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社会风险评估的特点、方法;新冠肺炎疫情衍生的风险,国土空间规划风险评估,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城市更新中的社会风险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建构,以风险治理引领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调查方法的选择与应用,第三方机构社会风险评估,不确定视域下的教育风险及其规避;重大石化类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工作,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标准化建设等。

这次学术研讨会得到瞭望周刊社、光明日报理论部、法治日报社、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网、《中国应急管理》杂志、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杂志、《城市与减灾》杂志、长安杂志社等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学会、媒体及有关方面携手促进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研究,推动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和实践创新,受到广泛赞誉。

参会人员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大局具有特殊意义。学术研讨会搭建了党政机关、学术界、社会风险评估行业、媒体之间互动的平台,促进了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学术研究、政策设计和具体实践,体现了创新、开放、融合、共享理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