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万基层儿童工作者的业务指南《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发布[图]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3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10月29日讯(记者 杨佳)不仅是“棍棒出孝子”,“忽视、歧视、语言伤害”这些都属于儿童暴力的范畴。刚刚发布的《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后简称“《手册》”),针对儿童暴力进行了详尽的定义。

    28日,为一线社区工作的儿童主任而作的《手册》在北京正式发布,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起,并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

    《手册》共分五个部分,分别从认识、预防、干预、预防和工作方法几个角度介绍了消除针对儿童暴力的实践方法。据《手册》执笔人中国社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教授介绍,编撰工作历时一年多,期间走访了多地进行调研,并研究了多年的项目访谈资料。

中国社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教授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卜卫强调,《手册》是以儿童权利为框架进行编撰,不仅仅把儿童作为受害者,还作为解决处理问题行动者。同时,对成年人的支持也给出了清单。

    卜卫手拿《手册》告诉记者,她希望《手册》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儿童暴力的内容,提高儿童暴力的敏感性,了解发生问题的性质和原因,了解处理问题的法律和政策框架。特别是对儿童主任的工作,宣传政策和法律,掌握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效链接资源,通过儿童参与的方式给儿童赋权,大家共同努力消除儿童暴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代表处的代表芮心月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代表处的代表芮心月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发布《手册》将帮助儿童主任以及其他社区工作者对儿童面临的暴力风险或遭遇的暴力侵害作出响应、报告和采取后续行动。这份手册还将帮助他们为儿童和家庭增能赋权,以打击针对儿童的暴力侵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在发言中表示,儿童暴力可能会对他们造成深远的影响,从而生产一系列社会问题。他表示,我们将继续与各方合作,并提供支持,努力构建起提供预防和应对服务的综合儿童保护体系,从而让儿童免受暴力侵害。

    在活动中,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国土规划处副处长董静静从地方实践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中的实践和探索,并对未来计划进行了阐释。中国网 杨佳 摄影

    随后,活动举行了主题为“消除针对儿童的暴力,做儿童友好伙伴”的圆桌论坛。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在圆桌论坛上,东润基金会的理事长孔东梅、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和卜卫教授先后发言,他们分别从专家、社会组织和媒体视角探讨了如何有效地开展消除儿童暴力的行动。

    孔东梅介绍了基金会针对打工子弟开展的美育教育项目,并分享了活动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杨光分享了大V参与的宣传活动,介绍了媒介通过舆论引导,增加社会影响力;卜卫从艺术和传播的作用进一步阐述了各嘉宾的观点。王振耀从专家角度,肯定了长沙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所发挥的示范作用,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争创“长沙经验”;又从讲“好”故事,转视角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我国已建立的基层儿童工作者队伍有4.8万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以及66.3万名村(居)儿童主任。手册的发布,将对广大基层儿童工作者开展具体业务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了解,《手册》将通过线上方式同步发布,未来还将根据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