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等你来揾工——香港劳工处现场招聘会直击[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0-30 07:41: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茜 | 责任编辑: 杨楠

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的深秋,气温降幅有些大,但湾仔修顿室内场馆一楼招聘会现场的人们却没有受到影响,仍然在认真地查看,仔细地咨询……以“绿”为主色调的宣传版在柔和的灯光下彰显着勃勃生机。

(港澳台·图文互动)(1)“职”等你来揾工——香港劳工处现场招聘会直击

  10月29日,求职者在招聘会上了解招聘信息。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10月28日、29日,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处在修顿室内场馆举行为期两天的大型招聘会,提供逾2500个餐饮、物业管理、零售等多个行业的职位,为人们能够“揾一份工”(找一份工作)提供方便。

40多岁的林女士想寻求一份文员工作,她曾在一家私人企业做文员,今年9月收到了公司的解雇通知。“在收到通知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天都塌了。”她说。

林女士的先生从事餐饮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2月开始停薪留职。家里还有一个上初三的儿子,一家人的生活很是拮据。

“我们几乎扛不下去了,好不容易我先生8月恢复上班,9月我又失去了工作。小孩、租房、水电等生活各方面的支出,每个月都得1万多(港元),真的难以为继啊!”林女士说着哽咽了,泪水夺眶而出。

“我一夜一夜地睡不着,总是在想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好?为什么会收到解雇通知?”她觉得前路茫茫。

林女士的经历是香港失业者的缩影。过去大半年的“黑暴”加上疫情,让香港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特区政府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7月至9月,香港失业率为6.4%,处于近16年以来的高位。

为了破解失业难题,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多项纾缓措施,招聘会便是其中之一。

(港澳台·图文互动)(3)“职”等你来揾工——香港劳工处现场招聘会直击

  这是10月29日拍摄的香港湾仔修顿室内场馆的招聘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据劳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招聘会的岗位“门槛”并不高,98%的职位学历要求为高中毕业或以下,62%的职位无需相关工作经验。

“欢迎加入我们顾问行,如果你没有牌照也没关系,我们可以提供免费培训的。”世纪21奇丰物业顾问行人事部门的肖女士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人推荐公司职位。

她指着制作精美的大幅海报的平均薪水,向求职者解释:“这个不是广告,这是我们真正测算出来的平均月收入,只要大家努力就会比这个还多。”

“虽然疫情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但我们有很多新的分店,店面和厨房都有兼职的位子给大家申请。有些店面的职位,没有经验我们也会考虑的,原本从事其他行业的人也可以来尝试一下餐饮业。”大快活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李雅淇对求职者发出邀请。

邓先生一周前离职,打算应聘客户服务助理或是文员。“这种招聘会可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容易成功。我相信我不会失业很久的。”他对自己的未来很笃定。

(港澳台·图文互动)(5)“职”等你来揾工——香港劳工处现场招聘会直击

  10月29日,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填写相关资料。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