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王府井看美丽中国·野性高黎贡”摄影展在王府井开展

发布时间: 2020-10-31 16:5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绿报报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10月29日,“到王府井看美丽中国·野性高黎贡”摄影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开展。26组、78幅巨幅摄影作品多角度展示了云南高黎贡山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自然生态系统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呈现美丽中国的自然画卷。大山的野性美与王府井的商业气息形成鲜明对比,很容易唤起人们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的热情。展出将持续至11月4日。

矗立在王府井步行街的摄影作品展板吸引了行人驻足欣赏。

高黎贡山是中国一条低纬度、高海拔、窄长形的巨大山脉。它北接青藏高原,向南延伸至中印半岛,纵贯600多公里,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角力的关键区域。在板块挤压形成的皱褶山脉间,热带动植物沿着河谷往北扩散,温带高山物种随着高海拔山脊线向南迁移,形成“动植物种属复杂、新老兼备、南北过渡、东西交会”的格局。

矗立在王府井步行街的摄影作品展板吸引了行人驻足欣赏。

高黎贡山是“地球上热带地区以外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中国的一个生物多样性宝库。它是1980年以来中国发表新物种最多的地区,共发表627个动植物新种。目前,高黎贡山共记载有高等植物264科1361属5726种及变种,脊椎动物928种。茂密的森林里,栖息着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云豹、金钱豹、孟加拉虎、金雕、白尾梢虹雉、小熊猫、菲氏叶猴、蜂猴、红瘰疣螈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0余种,其中12种为高黎贡山特有种。

“四季”高黎贡。每年二三月,从西坡看,高黎贡山脊白雪皑皑,山麓却油菜花怒放,瓜果飘香。(艾怀森摄)

此次摄影展是“到王府井看美丽中国”系列户外主题展览的第一季,重点展出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之一,现存种群数量少于43群,个体数量不足200只,仅分布于云南怒江以西的高黎贡山南段保山市隆阳区、腾冲县和德宏州盈江县,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它们是森林里的“体操王子”,在树与树间跳跃飞行的距离可达10米甚至更远,且跳跃飞行敏捷迅速,姿态优美。不仅如此,它们还叫声洪亮,在林中有一种“唯我独尊”的派头。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属于极度濒危物种。整个高黎贡地区大约仅存200只。(奚志农摄)

与长臂猿一同展出的还有“长尾精灵”菲氏叶猴,憨态可掬的小熊猫,神秘的极危物种云猫,高黎贡山发现的中国兽类新物种红鬣羚,典型的夜行动物蜂猴,会飞行霜背大鼯鼠,会爬树的各种树蛙等数十种哺乳类、两爬类、昆虫类野生动物,以及高达2米的兰科植物毛萼山珊瑚,“世界杜鹃之王”大树杜鹃,2018年才被发现的高黎贡山新物种大理铠兰等珍稀独特的野生植物和真菌。

菲氏叶猴“一家子”。菲氏叶猴幼猴出生后的3个月里毛发都是金黄色的,长到6个月后毛发变成了灰色。 (高歌摄)

苍莽的原始森林为各种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绝佳的庇护,高黎贡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3.67%。

通过看展,观众可了解到,独特的生境多样性是物种富集的重要原因。高黎贡山垂直海拔高差达4000米以上,悬殊的高差孕育了壮观、多样的垂直自然带谱。从山麓到山巅,依次可看到层次分明的热带季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丛、高山草甸。

高黎贡山还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每年二三月,从西坡看,山脊白雪皑皑,山麓却油菜花怒放,瓜果飘香。(绿报报)

高黎贡山海拔3100-4200米之间是云雾缭绕的高山草甸,草甸上缤纷的野花编织成华丽的花毯。(艾怀森摄)

美丽的高黎贡山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土,而野性高黎贡,更是美丽中国的一个生态地标。

王府井是北京最繁华的街区,全国著名的商业地标。这里每天来自国内外四面八方的游客川流不息。把高黎贡山的野性美搬到首都,到王府井看美丽中国,是别出心裁的创意。一图胜千言,活动旨在通过高黎贡山这个特别的视角,从生态与艺术的双重纬度,让人们了解高黎贡山,了解中国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引导人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大树杜鹃是云南高黎贡山特有珍稀树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仅分布在高黎贡山海拔2100-27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杨明艳 摄)

这是红蹼树蛙的“体操表演”。红蹼树蛙躯体灵活柔软,拥有巨大的脚蹼,可以在树枝间灵活移动。(范毅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