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奖项出炉Junction 2020 Connected全球科技马拉松竞赛(中国赛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1-09 17:2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11月8日晚,经过近三天激烈的比拼,Junction 2020 Connected全球科技马拉松竞赛(中国赛区)在成都天府新区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28所高校以及众多创新企业共超过200名选手线下参赛,线上共计400余名选手参赛。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极客专属狂欢节日  


作为欧洲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竞赛,Junction 2020 Connected全球科技马拉松竞赛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能制造以及新零售等前沿科技领域,同全球19家顶尖国际企业与官方机构合作设立14条不同的赛道,为全球团队筹备了丰厚奖金和奖品。


此次,Junction 2020全球科技马拉松竞赛首次来到中国并落地成都天府新区。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包含了中国赛区开幕式、嘉宾主旨演讲、主题平行对话、全球开幕式、全球赛区对话、作品评奖、中国赛区闭幕酒会、全球闭幕式以及贯穿全程的全球开发竞赛,赛程紧凑,活动精彩。

中国赛区开幕式上,微软加速器大中华区总裁周健,愤怒的小鸟创始人魏皮特,动点科技创始人卢刚,AngelList首席战略官、硅谷投资人达迈克,成都埃克森尔科技总经理符安文,CSDN开源平台总经理谢志峰等行业大咖纵论成都人才发展、科技创新、产业环境,引发全场热烈反响。


三天里,极客主题T恤印染、咖啡拉花体验、纸雕灯笼DIY、DJ秀等精彩配套活动穿插其中,掀起了极客文化现场狂欢。


“比赛虽然很辛苦,但丰富的活动让大家这几天玩得很嗨很快乐。”电子科技大学参赛团队成员王理查德说,“很享受极客文化的氛围,下一届我们还来,争取获得更好的名次。”


此次中国赛区以Junction独有的科技风格,联动本土文化打造了炫酷的竞赛空间,吸引了众多线上线下科技爱好者参赛。据了解,来自电子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28所高校以及众多创新企业共超过200名选手线下参赛,线上共计400余名选手参赛。

四大奖项出炉 参赛团队点赞成都  


11月8日晚上的闭幕式上,主办方公布了此次竞赛获奖情况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中国赛区冠军团队:

多功能卡丁车缓解儿童医疗疼痛和焦虑


“能够夺得中国赛区的冠军,很惊喜也很意外!”天府新区企业四川金瑞麒智能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鑫介绍,他们选择的是Rovio公司设立的“为赫尔辛基大学医院提供儿童疼痛注意力分散方案”赛道,创建一个游戏/互动体验,以帮助减轻儿童在医疗过程中感受的疼痛、残疾或焦虑。


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为低速无人驾驶智能出行,他们想到了将公司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增强现实等技术整合在一起,设计出一款卡丁车改装套件,在医院指定区域投放改装后的卡丁车,为儿童带来沉浸式体验以缓解疼痛、焦虑。


“这次竞赛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时间短、任务复杂。不过我们是年轻团队,碰撞出创意之后,大家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干就完了!”今年,该公司主攻智慧旅游市场的产品智能漫游车将量产,李鑫对前景十分看好。“目前,成都正在建设公园城市,这为公司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中国赛区最佳创意团队:

AI助手破解群聊信息轰炸


凭借在“发挥对话人工智能(AI)作用”赛道的出色表现,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easy chat团队斩获“中国赛区最佳创意团队”奖项。


队长鄢慧颖介绍,他们的灵感,来自于对日常生活细节的敏锐察觉。针对大家QQ群、微信群等群聊多,备受信息轰炸困扰等问题,团队设计了一款AI机器人,可以自动回复普通消息、捕捉群聊关键信息,并以可视化形式进行呈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生活。“比赛中,虽然遇到了算法技术、时间短任务重等许多的难题,但团队一起克服困难的感觉很棒。”去年,鄢慧颖从湖北来到成都上学,一年多时间里,她渐渐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成都的生活方式很悠闲,但并没有妨碍它的科技、创意和活力,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成都的人才政策充满吸引力,毕业后,我也想留在这里。”鄢慧颖说。


中国赛区最佳技术团队:

沉浸式游戏分散儿童疼痛注意力


由于在“为赫尔辛基大学医院提供儿童疼痛注意力分散方案”赛道中表现优异,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The illogical Lab 团队夺得中国赛区最佳技术团队奖项。


队长王昊泓介绍,他们的参赛项目基于PCI脑机接口技术,设计了身体无法动弹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的一个游戏。“基于MIT的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从上个寒假开始我们便在研究该技术对于机器人控制的应用。这次比赛发现刚好可以应用在为儿童分散疼痛注意力,于是做了这样一个项目。”王昊泓说,本次Junction竞赛选址于成都科学城核心区域,很有意义。既体现了成都打造科创中心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力,也展示出了天府新区万物皆新的创新精神和面貌。“相信竞赛的引进只是一个开始的脚印,未来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事业将有更广阔的前景。”

中国赛区最具潜力团队:

购物机器人革新生活用品购买方式


由于在“生活用品购物新设计,利用技术革新人们购买生活用品的方式”赛道中表现突出,创作出新颖的购物机器人程序,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PYAble团队成功斩获“最具潜力团队”奖。


PYAble队长曾文昊介绍,团队编程的购物机器人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算法监控生活用品使用情况,针对消费者需求做出更好的协助选择。“竞赛促进了不同领域人才的交流,强化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大赛运用的前沿科技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一、大二学生团队而言,是非常珍贵的。”曾文昊说,此次参赛也让他充分感受到成都对科创的关注和重视,相信赛事能进一步强化成都的科创氛围。


“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不管是作品质量、还是数量,都令人惊喜。”此次竞赛的评委、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表示,成都是西部地区的IT重镇,软件产业基础、科技创新氛围非常好。未来应该多举办类似活动,激发工程师的潜力,培养更多行业大牛。


中国首站 极客文化与成都科创、人才氛围高度契合  


据了解,这是Junction的年度旗舰活动首次进入中国,首次设立中国赛区,把比赛点位设定在成都。


不难发现,Junction汇聚科技、创新、人才等元素的特点,与成都科技创新、人才招引、发展机遇、公园城市在内核上的高度契合。


芬兰驻华使馆教育与科学参赞时明睿说:“我感受非常深切的一点就是整个中国西部都需要这一类的活动,成都是一座非常高科技的城市,也在人才领域做出了巨大投资,因此我们自然会选择成都来举办此次活动。”


虽然竞赛暂告一段落,但极客文化必将在科技、创新、开放的成都扎根,为成都深度嵌入全球人才网络、国际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大助力、坚实支撑。


对此,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把重庆的硬件制造优势与成都的软件设计优势很好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增长点。在此过程中,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建设是一个机遇,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员工办公环境都非常不错,应该借此优势打造极客文化潮流地,以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聚集,提高区域创新因素的密度。(李壹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