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之乡”洋马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特色小镇收获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1-12 19:15: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预知却老延年药,百草摧时始起化。”这是宋代大诗人苏轼描写菊花的诗,不仅写出了菊花的美丽外形和品性,还写出了菊花可入药的功用价值。江苏省有一个小镇,不仅有着“菊花之乡”的美名,而且是著名的药材之乡。它就是盐城市射阳县的洋马镇。

11月10日,“诗e中国行”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团来到盐城,首先参观了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多种颜色、连绵成片的菊花在微风中怒放,将大地装扮成五彩斑斓的地毯,让采风团里的诗人作家、书法家、摄影家及记者们惊叹不已。

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菊花苗圃。(韩琳 摄)

地处黄海之滨新洋港河畔的洋马镇,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种植菊花。60多年的发展,早已让它成为著名的“菊花之乡”。近年来,洋马镇树立“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发展绿色产业,精心打造生态洋马特色小镇。

繁花似锦,将大地装扮成一块五彩的地毯。(韩琳 摄)

据盐城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洋马镇首先制定了《洋马镇落实生态发展观,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环保、村建、城管、水利、农技中心等多部门组成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水生态,包括疏浚河道,整治畜禽养殖场等,对全镇大小河道、水塘进行整治清理。镇政府投资建造了一座日处理50吨生活污水的处理厂,污水管网基本上覆盖到全镇的集中居住小区、工业集中区、学校、医院等主要生活和生产区域。对分散居住的民居,采用建沼气池、化粪池等方法处置生活污水。针对垃圾处理,洋马镇目前已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五级网络体系。

用菊花装扮而成的室内景观。(韩琳 摄)

另一方面,洋马镇努力实施绿色通道、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和森林抚育工程,提出了“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的目标,要以高标准建设珍贵彩色树种示范村,要求做到村域内宜林绿化率达到95%、林网控制率达到65%以上。目前,全镇已完成村镇四旁植树10万株,仅2020年就实施森林抚育面积2000亩。每个村庄做到村内建有20亩成片林,每个村民小组建有一个1亩以上的村民休闲健身公共绿地,村民屋前屋后保有15株以上树木。

生态环境的改变和科技手段的运用,有效提升了菊花的产量和品质,“苏菊”品牌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让洋马镇的菊花种植更是一层楼。目前,洋马镇的农民家家户户种植菊花,规划区周边有10万亩菊花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以杭白菊为主,年产8000吨干品,占全国药用菊市场70%的份额。洋马镇不仅成为王老吉、加多宝等凉茶企业的主要原料产地和制药企业的菊花定点采购地,而且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江苏最具人气乡村旅游休闲地、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国家生态农业旅游景点等称号。

通过嫁接培育出的“什锦菊”,一棵菊花上长出了两三种颜色的花朵。(韩琳 摄)

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洋马镇,核心种植区达到1.8万亩,同时还建有16座联动大棚、展厅、育苗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中药文化广场、花卉植物科普温室等设施。除了传统的菊花种植生产,园区也在努力向文化旅游基地升级,已建成“十里菊香”景观带。

“诗e中国行”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团成员参观产业园内的展销大厅。(韩琳 摄)

产业园负责人丁凤清说,洋马镇已建立了完整的菊花产业链,从种植、收购到加工、销售等一应俱全,近年来更致力于发展中药养生、休闲旅游功能。洋马镇有130多家加工企业,400多名专业经纪人,园区跟全国的药材市场保持着紧密合作,信息渠道畅通。

“种植菊花对农民致富效果非常明显”丁凤清说,菊花种植的收益相当可观,今年一亩地的收益达到了6000元,是种水稻的两倍到三倍。据统计,射阳全县的菊花种植每年给当地菊农增收近6亿元,菊花已成为射阳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展销大厅中设有销售柜台,方便游客购买菊花制品。(韩琳 摄)

     “诗e中国行”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指导,环境保护杂志社、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办。“诗e中国行”中的“e”取自生态ecology、环境environment、探索互联explorer、实践体验experience 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行”代表活动足迹将遍布全国,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传播和推广。2020年“六五”环境日,江苏率先启动了“我爱古诗词—我和长江有个约定”暨“诗e中国行”江苏首站生态文化公益活动,活动以诗词为主要载体,深度发掘中华诗词文化中蕴藏的生态理念,培育并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包括“生态环保,美丽江苏”全国诗词征集、“我爱古诗词”综艺节目以及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等内容。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