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南京溧水白马镇:绿色智慧农业放异彩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20-11-14 09:2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为位于南京农高区的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光伏+农业”项目。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伦晓璇)只“喝”营养液依旧生机盎然的绿色蔬菜、能在田间自由移动监测植物变化的表型舱、实时监测蓝莓生长的“最强大脑”……在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的南京白马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高新科技与绿色智慧农业大放异彩。

南京白马农业科技园区2009年开始启动建设,2010年被科技部挂牌。2019年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建设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这里成为国家首批、江苏全省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南京国家农高区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现已集聚南京农业大学等7所知名科研院所、80多个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并催生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产学研合作紧密的龙头企业。

在位于南京农高区的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光伏+农业”项目,大片大片的光伏太阳能板下,种满花卉苗木和葡萄等,另有700亩智能玻璃温室大棚项目,大棚内起床架屋、层层叠翠、生机盎然。总面积约1.5亩的“植物工厂”里无土栽培着生菜、菠菜、冰菜、小白菜等。“植物工厂”内人工构建了一个智能植物生长系统,不仅节能环保,还具有产能高效等特点,一年收益接近百万元。光能发电、作物种植、采摘休闲,组成奇妙的“一二三产联动”。

“植物工厂”技术员许桂俊介绍,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工厂对厂房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人工光源配置等实行严格控制,比如,过滤掉蔬菜生长不需要的光色,用黄红蓝紫四色灯光照射,并随生长期调节光照时间。智慧植物工厂种植的蔬菜,只喝营养液和消毒过滤水,3两包装的各种小菜售价10元。而正常经营这700亩地,只需要6名专业技术人员、8名工人,加上一些季节性雇工。

2019年10月26日,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设施建设项目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正式启动,计划总投资14亿元。项目建成后有望大幅提升作物新品种育成效率,加快培育高产、优质、抗病、高效、绿色的突破性作物品种,促进生物种业产业快速发展。

在该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土地四周和上方都安装了若干机器及移动轨道。这是记录作物表型的田间移动表型舱和智能立体表型舱,可监测多种主要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每天根、茎、叶植株的形态变化。通过研究这些数据,系统揭示作物表型形成规律与基因、环境调控机制,从而根据种植地域,精准培育出高产、优质、抗病、高效、绿色的突破性作物品种。

溧水是全国最早引种栽培蓝莓的地区之一。在白马蓝莓黑莓产业示范园,这里也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对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示范园将建成集精准监测、智能控制、科学生产管理与区块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为一体的5G智慧数字农场管理平台,全方位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全面提升蓝莓黑莓产业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两莓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目前,南京农高区已有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7家知名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入驻,依托入园高校院所,南京国家农高区已经建设市级以上科研平台80个、高层次“双创”人才200多名,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园区已初步构建起科研成果服务农业发展的有效机制,被推荐为江苏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图为位于南京农高区的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光伏+农业”项目。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总面积约1.5亩的“植物工厂”里无土栽培着生菜、菠菜、冰菜、小白菜等。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植物工厂”技术员许桂俊介绍,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工厂对厂房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人工光源配置等实行严格控制,比如,过滤掉蔬菜生长不需要的光色,用黄红蓝紫四色灯光照射,并随生长期调节光照时间。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图为温室中使用太阳能发电进行种植的绿植。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图为温室中使用太阳能发电进行种植的绿植。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大片光伏太阳能板下,种满花卉苗木和葡萄等。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2019年10月26日,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设施建设项目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正式启动。在田地四周和上方都安装了若干机器及移动轨道。这是记录作物表型的田间移动表型舱和智能立体表型舱,可监测多种主要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每天根、茎、叶植株的形态变化。通过研究这些数据,系统揭示作物表型形成规律与基因、环境调控机制,从而根据种植地域,精准培育出高产、优质、抗病、高效、绿色的突破性作物品种。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在白马蓝莓黑莓产业示范园,这里也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对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白马蓝莓黑莓示范园将建成集精准监测、智能控制、科学生产管理与区块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为一体的5G智慧数字农场管理平台,全方位实施智慧农业工程。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