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南通: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绘滨江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 2020-11-16 14:48: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图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风光。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中国网11月16日讯(记者伦晓璇)江苏省南通市位于长江入海口北翼,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市区南部的滨江地区江面宽阔、烟波浩渺,黄泥山、马鞍山、狼山、剑山、军山等五山临江而立、葱茏叠翠,沿江岸线14公里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

近年来,南通市着力实施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破解市区沿江段几十年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从2016年开始,南通市还山以林、还江于民,优化长江岸线布局,市区段建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生态绿肺”。此外,南通市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区域内共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处,退出沿江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长江狼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三年来,南通市初步形成了山体、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森林覆盖率达到 80%以上,有效促进了长江岸线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2018 年,“江苏省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获批。

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听取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对南通构建生态绿色廊道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与市民亲切交流时,习近平对大家说,40多年前我来过五山地区,对这里壮阔江面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来,看到经过治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

如今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实现了从“临江”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蝶变。近年来,南通市绿色发展指数全江苏省第一,以“绿”作底色,江城融合成了南通靓丽的名片。


360全景|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风光

拥江揽海、和谐共生,五山地区已成为南通的生态绿色廊道和城市客厅。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为打好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南通市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图为整治黑臭水体现场。(资料图片)

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为打好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南通市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图为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现场。(资料图片)

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为打好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南通市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图为清理整治小杂船现场。(资料图片)

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为打好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南通市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图为拆除渔网地笼现场。(资料图片)

从2016年开始,南通市还山以林、还江于民,优化长江岸线布局,市区段建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生态绿肺”。图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风光。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图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风光。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图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风光。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拥江揽海、和谐共生,五山地区已成为南通的生态绿色廊道和城市客厅。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拥江揽海、和谐共生,五山地区已成为南通的生态绿色廊道和城市客厅。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图为南通滨江景观带“生态花海”。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图为南通滨江景观带“生态花海”。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今年69岁的南通市民顾德林也见证了五山地区的巨大变化。在他印象中,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区域,在长江边也经常有人捕捞鱼类。进行生态修复之后,五山地区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空气也变得清新了。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航拍南通五山地区。如今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实现了从“临江”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蝶变。许丛军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