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发现战国时期全新星象系统[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1-21 08:12:15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牛伟坤 和冠欣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0日下午,《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共收录竹简五种八篇,包括《四告》4篇、《四时》《司岁》《行称》和《病方》,都是前所未见的佚文,并创多个“首次”。其中,《四时》篇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战国时期全新的星象系统,《司岁》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记载太岁十二岁名的文献,《病方》是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类文献。

专家介绍,《四告》是清华简整理团队自《尹诰》《说命》《摄命》等篇之后,又一次整理发布的书类文献。《四告》全篇有五十支竹简,分别是周公旦、周公之子伯禽、周穆王满、召伯虎的告辞,共有四篇。其中第一部分是周公向皋陶祝祷的告辞,周公历数商纣暴虐与周文王、武王功业,希望皋陶护佑成王,选贤任能,维护“周邦刑法典律”,该篇内容与《尚书·立政》密切相关,结构、文句多有相似之处。第二部分是伯禽初封于鲁,祈求无有过失、长保鲁邦的祷辞;第三部分是周穆王自悔耽于游田,祈求安静其心的祷辞;第四部分则是因望鸱集于先公寝庙,召伯虎祈求禳去灾祸、永嗣邦家的祷辞。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书影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书影

《四时》与《司岁》连续编号,抄写在同一卷。《四时》详细列举每月一、四、七、十、十四、十七、二十、二十四、二十七日的星象和云、雨、风等物候。专家介绍,《四时》篇的星象术语自成体系,与文献记载的星象术语迥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战国时期全新的星象系统;其星象的记录方式多样,对于研究战国时期的天文历法和月令物候具有重要的价值。而《司岁》篇历述太岁运行一周十二岁所值之辰及其吉凶占断,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记载太岁十二岁名的文献。

《行称》与《病方》抄写在同一卷。《行称》是目前所知首篇专述一月内政事宜忌的先秦时令类文献。《病方》残存33个字,记录了三种病方,前两种属酒剂,末一种为汤剂,是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类文献。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内页

据介绍,“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整理报告目前已顺利出版十辑。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表示,清华简整理已进入攻坚阶段,整理团队将克服困难,保证每年一册的出版进度,早日将这批重要材料向社会与学界公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