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贵州毕节“绝壁天渠”[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1-22 10:15: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图为11月19日航拍的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高流村“高流大沟”。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位于赤水河畔,境内坡陡谷深,是典型的缺水地区。“高流大队山连山,眼望大河喊口干,屋头没有三碗水,家中缺粮又少穿。”这曾是生机镇高流村60多年前的真实写照,为吃上大米饭,解决吃水难的问题,1958年开始,生机镇高流村群众劈山凿渠,历时6年时间,在条件极为艰苦、修建期间牺牲4人的情况下,终于完成这条长约五千米、一千多米从悬崖上穿过、被称为“高流大沟”的水渠,彻底改变了高流人世代缺水、缺粮的苦日子。目前这条水渠仍发挥着重要作用,灌溉高流村田地面积约3000亩,还解决了2000多人的饮水问题。

据介绍,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生机镇干部群众在食不果腹的条件下,用最原始的方法在悬崖绝壁上先后凿出了镰刀湾、高流、镇江等10条引水渠,总长100多公里,灌溉农田1.3万余亩,受益群众1.8万余人。这些悬崖上的水利奇迹,时至今日已默默地为生机镇人民服务了60余年。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