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全面小康湖南行」多彩沅陵:茶旅融合融出脱贫致富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11-23 17:17:31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王文坛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青年网怀化11月23日电(记者 王文坛)“依托茶叶、葡萄、土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2020年,我们劳务用工累计150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达5500余人次,人均增收7800元。”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峰介绍说,“劳务工资加上土地流转金和产业分红,高达269万元,其中贫困户受益79万余元。”

  茶旅融合———辰龙关田园综合体。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 摄

以前,界亭驿村却是远近出了名的穷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他们世世代代追求的目标。

山国水都——沅陵,上扼川黔,下蔽湖湘,被称为“湘西锁玥”、“滇黔咽喉”,素有“北有山海关,南有辰龙关”之称。

随着时代发展,辰龙关一度被历史遗忘,位于关口要处的界亭驿村,也被岁月“尘封”。

“栖鸟不敢下,岂徒行客稀”,是界亭驿村的真实写照。

因地势险峻,地理位置偏僻,界亭驿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21亩,人均面积仅有0.74亩。农业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收入微薄,是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2户411人。

  天下辰龙第一关。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文坛 摄

穷则思变。

沅陵盛茶,碍滩为最。茶韵天香,享誉中外。沅陵,是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碍滩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官庄镇境内,曾是南方茶马古道。

经过分析,沅陵县委、县政府确立,把辰龙关文化、碍滩茶和生态资源融合一体,闯出一条茶旅融合高质量脱贫致富之路。

“重重入翠微,云绕马蹄飞。”

茶旅融合后,这里绿韵盎然,水韵悠长,美景如画,集采摘、观光休闲、民宿度假、特色餐饮等为一体,“金都、林海、茶乡”相映成趣,“花朝节”、“茶旅+体育”骑行大赛、“茶文化+研学游”等活动精彩纷呈,游客纷至沓来,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目前,辰龙关产业园茶园面积达1万余亩。一片茶叶,演绎成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2018年,界亭驿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98万,实现华丽转身。

  湖南省沅陵县美丽风光。资料图

“当初,群众对茶旅融合是有顾虑的,担心把企业扶持起来了,自己收益得不到保障。后来在政府引导下,政府、村委和企业达成共识,实施“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的“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实行股份制,沅陵县所属企业控股51%,界亭驿村集体所属企业占股34%,官庄镇所属企业占股5%,经营团队占股10%。”沅陵县官庄镇有关负责人向【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介绍说,“把农民和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民,政府投资变集体资产,把绿水青山变成了为金山银山。”

茶旅融合一体,构建融合式业态,创办田园综合体,把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生态环境保护等统筹推进,高起点,高质量,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

  湖南省沅陵县美丽风光。资料图

茶旅融合后的界亭驿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他们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在田地当农民,在企业当工人,到商铺里当商人,农工商同步发展,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沅陵县一位干部介绍说。

近年来,沅陵县紧紧锁定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目标不动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产业奖补、委托帮扶、资产收益等措施,不断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实现产业增收,有力推进脱贫攻坚,让群众从口袋‘富起来’到脑袋‘强起来’,努力实现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湖南省沅陵县美丽风光。资料图

据介绍,在沅陵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的国家“3A”及以上田园综合体达十多家,呈四面开花之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更加魅力四射。2019年,茶旅融合收益达16.3亿元,惠及16万多人。

“通过茶旅融合发展,不仅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民脱贫致富问题,而且为推进乡村振兴、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如是说。

据了解,2015—2019年,沅陵县实现31046户109973人脱贫,15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25.54%降到2019年底的0.73%。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沅陵县民族文化灿烂多彩,如今,2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朝着更高水平的目标迈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