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再起航:“长五”送“嫦五”奔月 将携月球样本返回[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1-24 06:4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24日凌晨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文昌11月24日讯(记者 杨佳) 24日凌晨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发动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尾焰照亮夜空,很快穿越云层,经过2200多秒的飞行,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进入发射倒计时。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肩负“重”任的长五

    据了解,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达8.2吨,是我国目前发射的重量最重的探测器。嫦娥五号探测器需要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41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对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长征五号火箭第一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明华介绍说,“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只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可以将这么重的载荷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这是对运载火箭能力的集中检验,也是对中国航天能力的最佳注解。”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捆绑四个助推器的两级半构型火箭,其芯级直径为5米,采用液氢液氧发动机;助推器直径3.35米,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火箭全长为57米,起飞重量为854.5吨,起飞推力为1062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为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轨道最大运载能力为14吨。“长五”是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完全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是我国目前研制规模和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运输系统工程。除探月三期工程外,还将用于发射空间站、下一代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等任务。

    此次发射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六次发射,也是“长五”今年第三次执行发射任务。此前,在今年5月5日,长征五号B遥一火箭成功首飞;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升空后穿越云层。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嫦五将实现中国航天的四个首次

    此次由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成功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任务是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据中国探月工程的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介绍,嫦娥五号发射成功将有望实现中国航天史上的四个“首次”,首次自动在月球地表进行月球土壤的采集;首次在月球表面起飞;首次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上完成对接与采集物品转移;首次带着月球土壤用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本月初,国际科学期刊《自然》(Nature)杂志曾刊文介绍嫦娥五号任务,文章指出,如果任务成功,这将是继60、70年代美苏执行同类任务以来,再有月球物质返回地球。文中,德国明斯特大学的行星地质学家Carolyn van der Bogert评论说:从月球上返回样本是一项重要的技术能力,将(月球探测)提升一个水平。

    嫦娥五号为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项目之一。三期工程“回”,目标是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并开展月球样品地面分析研究。由嫦娥五号、六号任务组成;二期工程“落”,目标是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等,由嫦娥二号、三号、四号任务组成;一期工程“绕”,目标是实现绕月探测,由嫦娥一号任务组成。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近期公告显示,嫦娥七号任务已经开展载荷竞争工作。公告称,根据探月工程四期总体安排,嫦娥七号任务拟于2024年前后实现在月球南极着陆,开展极区环境与资源勘查。这也意味着中国探月第四期工程的脚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起飞瞬间。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探月工程历次发射任务回顾:

嫦娥一号于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

嫦娥二号于2010年10月1日在西昌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

嫦娥三号于2013年12月2日在西昌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

嫦娥四号于2018年12月8日在西昌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嫦娥五号验证飞行试验)于2014年10月24日在西昌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