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探讨人工智能领域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0-11-24 17:26: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伦晓璇)11月24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成功举行。本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协办。论坛以“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为主题。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论坛并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出席论坛。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任贤良表示,在中国,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给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涵盖了医疗、教育、交通、安全、金融、家居等多方面、多领域。当前,网络全球化和供应链全球化促使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全球化。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各国立法机构合作,为人工智能全球化发展提供法律支持。法律是一国治理的根本规定。然而各国国情不同,所立法律法规也各有特色,国家间不同的法律规定会对人工智能全球化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障碍。加强各国立法机构合作,形成更多的法律共识,既可以促进相关人工智能产品跨国家的流动交易,也能更好地保护相关关键数据安全和国民个人隐私。二是立足本国优势,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全球化发展和应用开“花”结“果”。合作是共赢的必要前提,在人工智能领域,各国有着不同的优势,各国应该加强合作,立足本国优势,以开放的姿态,共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实践成果全球化应用;三是共同打击网络犯罪,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清朗网络空间。目前,网络安全给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也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风险,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在各自法律法规框架下,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尊重他国网络空间主权,维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为人工智能全球化落地开辟道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刘烈宏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专用芯片、应用算法、开放平台等技术产品不断优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应用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二是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60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三是与实体经济融合日渐深入,在制造、交通、物流、医疗、教育、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企业积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智能CT影像系统、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测温系统等产品,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烈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愿与产学研用各界一道,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人工智能发展新动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人工智能基础、核心技术研发,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人工智能供需对接,形成一批效果明显、成熟度高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二是持续优化环境,营造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面向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需求,创新监管模式,健全法律、就业、伦理等方面的治理规则,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供给,共建共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上中下游企业融通创新。

三是全面深化开放,开创全球产业合作新局面。创新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促进各国政府、科技界、产业界以及智库、商会协会等机构间的理解与互信,凝聚创新与合作共识,拓展利益与合作空间,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产品研发、标准研制,加强创新政策与道德伦理方面的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赋能万物、造福人类。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紘,百度公司CTO王海峰,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华为副总裁、华为云计算董事长郑叶来,达闼机器人创始人兼CEO黄晓庆,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兼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Clas Neumann)进行了视频演讲。

王怀民院士从网络的角度审视智能,指出智能源自联接,例如:集成电路中晶体管的联接产生计算智能;网络大数据驱动的深度神经网络产生数据智能;人机混合中人与人、人与机器的互动产生群体智能。未来群体智能是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二者持续相互赋能的智能,是一种系统论下生态观的智能。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紘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李德紘院士认为,随着“新基建”政策的推动落地,智慧城市发展提速,然而城市人口不断扩张所带来的“大城市病”却一直在蔓延。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发展模式一直被认为是解决“大城市病”的一剂良药,是缓和人地矛盾和解决城市高密度人口问题的关键。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更新TOD的模式内涵与发展形态,一方面解决目前TOD发展的内在困境,另一方面刻画城市的新纹理并衍生未来生活的新范式。

张亚勤谈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章已开启,人工智能将提供核心驱动力和引擎。以智能技术为杠杆,能够撬动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三大产业的变革。中国有机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为某些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在此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打造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

王海峰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经济社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驱动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百度大脑是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通过开源开放飞桨深度学习平台、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以及语音、视觉等技术,输出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并通过百度智能云赋能各行各业,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周伯文强调,人与AI合作的深化将加速提升服务效能,推助产业数智化升级。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呈现以下趋势:内容生成与多模态智能交互成为基础技术;算法和工程正在带来新突破,AI工程智能化将AI转化成为生产力;可信赖AI让AI在协作任务中承担更多的保障性任务,人类应该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AI的运作。

华为副总裁、华为云计算董事长郑叶来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郑叶来表示,华为云致力于实现“普惠AI”,让AI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华为云经过大量实践发现,人工智能正加速进入行业生产系统。新一代人工智能将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相结合,通过同时利用知识、数据、算法和算力等4个要素,构造更强大的AI,由“3体”走向“4体”。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唯有主动拥抱变化,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才能积蓄面向未来的力量。华为云希望与产业各界携手并进,共赢智能新机遇。

达闼机器人创始人兼CEO黄晓庆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黄晓庆认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赋予了机器和物主动学习和思考、自组织和决策的能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抗疫前线,医护助理、巡检测温、清洁消毒、送餐送药等云端机器人忙碌在医院、社区,为抗疫贡献力量。这让人们看到机器人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云端机器人这一新物种或将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张剑秋指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人工智能技术是一把创新的金钥匙,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大门。企业,特别是制造类企业要以人工智能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促进要素流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助力企业把握时代机遇。伊利作为乳业龙头企业,洞察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乳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柯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的卫生体系和经济带来严峻的影响。从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表现看,中国在这场跨地域的测试中提交了出色的答卷。其中,中国数字生态系统充分发挥了潜能,起到了战略促进作用。纵观2020年及以后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未来超级自动化将帮助提高工作效率,让人们从重复劳动中解放从事更高级的工作。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应始终反思技术为人类所带来的价值。SAP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间开展人工智能合作,彼此交流,建立信任是人类发展,科技进步永恒的诉求。

尖峰对话1:AI赋能经济创新升级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论坛设置了两场尖峰对话。其中,第一场对话主题为“AI赋能经济创新升级”,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担任主持。洪泰智造创始人兼CEO乔会君,旷视科技副总裁蒋燕,阿里云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主任王刚,第四范式总裁裴沵思,扩博智能创始人兼CEO严治庆,通威股份CIO周勇等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对经济在创新和升级层面的意义进行了探讨。

尖峰对话2:AI勾画普惠民生蓝图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另一场尖峰对话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主持,主题为“AI勾画普惠民生蓝图”。到家集团创始人兼CEO陈小华,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安德医智科技高级副总裁、中国区CEO李晶珏,新石器无人车创始人兼CEO余恩源等嘉宾,就人工智能能够为人民生活创造的福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愿景展望:重要战略机遇期的AI创新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在论坛最后的愿景展望环节中,四维图新副总裁张文杰,灵聚信息科技CEO张胜,澎思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原,悟牛智能科技CEO尹本强,映目云创始人兼CEO宋端磊等嘉宾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AI创新”发表了各自的畅想和期许。

人工智能分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活动,向全球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界人士展现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引领与赋能作用,深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特别是与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融合,并藉此实现人工智能产业自身的创新演进与应用推广,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