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周涛:航天“跨界”工匠,技术和管理“多面手”[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1-27 13:3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封晓东 王艳静 刘一丹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讯(封晓东 王艳静 刘一丹 )  他是一名航天工匠,用精湛的数控加工技术铸高质量国防重器;他是一名带头人,用完善的班组管理将团队打造成任务攻坚的“主力先锋”;他是一名讲师,秉承一颗匠心传承技艺。他是周涛,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1所三发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者,全国技术能手。航天事业的成长平台和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练就了他技术和管理“多面手”,更是车间里最忙碌的“跨界”工匠。

“第二届全国刀具应用技术大赛第一名”、“中国技能竞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数控车工组第三名”、“北京市丰台区首席员工”、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数控车工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33岁的他,用16个年头、近6000个日日夜夜,从“车床新手”到“航天工匠”,精心传承工匠精神,打造了一支能打善战的航天数控专业高技能团队。

“如果成功有捷径,只能是勤奋”

周涛在做加工前的准备工作。  封晓东 摄影

2004年11月,周涛凭借毕业实操第一名的成绩,进入31所,成为了一名航天人。

初到车间,周涛被分到普通车床组。“当师傅带我到现场了解加工的产品时,从学校带来的那些自豪感一下子就消失了。”回想起自己刚入车间时的一幕,周涛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发现好多东西都是在学校没接触到的,自己都不大懂。”虽然眼前的工作有点陌生,但也激发了他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

从那时开始,作为航天工程领域的“新兵蛋子”的周涛,经常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遇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都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随着小本子凝练的知识越来越多,他的技术功底也越来越强。

2007年周涛被调至数控班组。面对全新的设备和高精度产品的要求,从数控编程到电脑绘图,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如何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周涛当时也想了很多办法。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钻研学习,把画图软件当做“网络游戏”,没日没夜的在“玩”,甚至有时往返近4小时车程,赶着上一小时编程课。

周涛(中)与同事讨论工艺图纸。  封晓东 摄影

小岗位也有大创新

周涛在检测机床精度。  封晓东 摄影

除了技术经验的积累,创新一词也是周涛时常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在周涛看来,“创新”就是将自己的各种想法、技巧汇入工作的点滴中。自制刀具、优化工装、设计夹具量具、改进封头壳体加工方法......这些金点子,都是周涛“实践经验+灵感”琢磨出来的。

他从同事用壁纸刀切西瓜得到灵感解决技术难题,将产品交检合格率由30%提高到100%,加工检测方案被广泛应用到多种航天产品研制生产中。十多年来,创新技术难关,多个型号的关键产品通过他的双手完美展现。

在加工前,周涛精准检查刀具磨损度,确保质量。  封晓东 摄影

勇担重任 打造数控专业主力先锋团队

周涛(中)带领同事们在组建的全新生产线上,全程参与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  封晓东 摄影

“时间紧、责任大,我必须把重担挑起来!” 2017年,为了适应任务发展需要,公司筹建关重产品生产线,他毅然担起了这份重任。面对空旷的新厂房,他开始在心里绘制数控车间新蓝图,设备引进、团队建设、任务生产……去机床厂验收,针对各种技术参数逐个确认,全程参与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等筹备工作。

依据多年经验规范管理流程,将计划按照每日工作量分解到每台机床、监控到每台设备、监测到每道工序。他通过“任务细化、过程协调、瓶颈改善、跟踪确认、每天总结”的方式制定作业指导书。用不到一年时间成功打造了一条高质量数控生产线和一支能打善战的数控专业主力先锋团队。

周涛(左二)和同事在研究产品的加工方案。  封晓东 摄影

师带徒 传承“工匠精神”

周涛(右一)在给徒弟讲解工装使用方法。  封晓东 摄影

在周涛看来,技术出众只能称之为“工”,做好技术传承才能称之为“匠”。

在工作中,周涛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90后、00后成为技术骨干,在对班组人员进行理论培训的同时进行实操教学。几年下来,周涛已经培养出10多名优秀技能人才,成为航天装备制造领域数控生产线上的主力军,他带领团队在航天事业的征途上绘就“最美青春”。

周涛(右一)给新入职同事讲解刀具测量方法。  封晓东 摄影

周涛和他的数控团队。他们是青年突击队员,立足岗位,淬炼绝活,打造高精度的关键产品,坚决完成“科技强国,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  封晓东 摄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