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贵州沿河:彩绘“高峰”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0-11-29 14:4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高峰村一处村民家的3D文化墙——蜂巢。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刘桢珂)一场淅沥的冬雨过后,位于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中界镇东南方向的高峰村依然生机盎然、色彩斑斓。村民们崭新的小洋楼外墙上,一幅幅手绘3D文化墙绚丽多姿;村里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串点成网,连接着各家各户……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到处是泥巴路和老房子的“脏乱差”深度贫困村。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下,2018年,张家港市善港村与沿河高峰村建立了整村推进帮扶协议,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高峰村。扶贫工作队与当地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拔穷根”,依据当地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建造大棚80亩,生产果蔬、灵芝等有机生态农业。2019年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4.56%下降到0%,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9000余元。至此,曾经“望天吃饭”的高峰村整村退出贫困行列。

随着村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村里卫生治理、环境美化也随之推进。为改善高峰村村民的居住环境,工作队队员们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挨家挨户讲解宣传,亲自帮忙收拾屋子,发布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村规民约,划分责任区,规范畜禽管理,配备环保设施设备,定时清运处理垃圾等多重举措,带动村民共同保护高峰的绿水青山。

今年4月,高峰村依托沿河县全域旅游的战略定位,邀请对口帮扶省江苏省专业壁画团队设计创作,根据特色产业将现代元素与土家传统文化风貌相结合,建成了如今拥有彩绘墙面21个,房屋墙面涂色5000多平方米的3D壁画村。

如今的高峰村展现出“村在山中座、人在画中游”的立体生态格局。居住环境的改善,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整洁美丽的新村貌暖了民心、也稳了民心。 

高峰村依托沿河县全域旅游的战略定位,邀请对口帮扶省江苏省专业壁画团队设计创作,根据特色产业将现代元素与土家传统文化风貌相结合,建成了如今拥有彩绘墙面21个,房屋墙面涂色5000多平方米的3D壁画村。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下,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结对帮扶高峰村,依据当地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建立高峰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园。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高峰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园已建大棚80亩,发展生产种植果蔬、灵芝的有机生态农业。在2020年1月的第一期分红中,该村50户199名贫困户分红11.2万元人民币。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随着村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村民的卫生意识也随之提高,除了“个人各扫门前雪”外,还经常相约一起清扫村里的公共区域。这样整洁的特色农家小院,在如今的高峰村随处可见。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现在的高峰村展现出“村在山中座、人在画中游”的立体生态格局,踏上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健康大道。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