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场内外:修飞机的“娃娃脸”[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12 09:5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赛场上的王云逸。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讯(记者王瑞芳 杨佳 高聪 )若不是赛场上专注和娴熟的操作,你很难把眼前这个头发蓬松、胖嘟嘟的王云逸与飞机维修关联上。

今年20岁的王云逸今年刚刚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已经走上东航飞机维修航线工作岗位。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场外,王云逸告诉中国网记者,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比赛既包括钣金,又有电气和机械单元更换,还有部件等内容,5个模块一起考,更考验个人的综合实力。

聊起比赛,王云逸说,“肯定是有压力,他们(对手)作为老基地的选手,肯定实力比我们强,我们民航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所以说肯定会有些不足,我们是向他们来学习的。”

王云逸的话很恬然,也很谦逊。

王云逸是交通运输代表团的成员,他在今年9月份结束民航行业选拔赛后,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国赛”集训状态。

复合材料修理是这次比赛新加的内容。赛场外观战的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徐东华老师告诉中国网记者,随着复合材料在新型客机上应用越来越广,比赛设计在实际应用方面做了考量。

这也正是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所介绍的,大赛涉及的14个行业大类,覆盖七成国民经济行业,所有大赛项目均可服务于实体经济。

新的比赛内容给王云逸出了难题。他是学机电出身,此前完全没有接触过复合材料。集训中,教员不断地增加训练量,同时不停地补充理论知识。


飞机维修项目D竞赛模块,R44直升机初始验收检查。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4个行业代表团共22名选手参加飞机维修项目比赛。

徐东华老师告诉中国网记者,这些选手在赛前1个月才知道比赛中用于排除故障的飞机型号。他向记者展示,此次比赛用的R44型直升机操作说明就有700多页。通航飞机种类繁多,学员不可能全部掌握,比赛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吃透”这些文件并熟练掌握,“国赛”难度可见一斑。

王云逸对自己的要求并不像说得那般轻松。在封闭式训练中,他一个多月都没回过家,吃、住都在学校,晚上还要额外“加班”,忙碌到夜里11、12点是常有的事。

王云逸不相信天赋决定论,他讲,“我觉得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因为不坚持的话,再有天赋也没有用”。

在刻苦的集训中,王云逸成绩突飞猛进,从最初的上海队第四名,快速成长为的第二名,最终在来自全民航的强劲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训练苦吗?我追问。

王云逸说,“还好,这对于每一个民航人来说应该是很正常的事。”


【专题】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