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的艺术:不可能的相遇”展览在中华世纪坛开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13 10:24: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讯   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主办,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RAICom公司、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提供学术支持的“拉斐尔的艺术:不可能的相遇”展览于2020年12月12日下午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先生,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阁下,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丹阳先生,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黄春雷先生,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先生,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女士,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张艺帆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感谢所有这些在中国和意大利能够帮助我们此次展览落地的朋友们,就是因为你们,才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在拉斐尔大师逝世500周年的这一特殊的年份,来进一步了解大师的天才之处。而且这也是见证了我们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人与人和两个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这些交流都是建立在我们之前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和合作的基础上所奠定的。”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致辞。

随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代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方澜意大使互赠礼物。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和方澜意大使互赠礼物。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我们策划的这场不可能的相遇展览运用数字创意的技术,让拉斐尔最具有代表性的36件艺术作品在这里相遇,跨越时空激荡那个时代的信息,回望人类共同文明的记忆。”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致辞,她表示:“在全球持续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希望通过拉斐尔温暖敬意和充满理想美的人文主义作品,能够唤起观众内心的平和和对美好生活的坚定希望,以及对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共鸣和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致辞。

最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发表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2020年是拉斐尔逝世500周年,此次‘拉斐尔的艺术:不可能的相遇’以数字技术还原了拉斐尔的代表作品,是一次将艺术与科技有机融合的成功典范,是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的成功实践,相信会赢得广大中国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致辞并宣布开幕。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又适逢文艺复兴巨匠拉斐尔逝世500周年,“拉斐尔的艺术:不可能的相遇”作为官方纪念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以致敬大师为主旨,纪念他为后世留下的宝贵艺术遗产。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意两国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此次展览为观众带来充满人文主义光辉的美感体验,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人文交流合作。

从美育出发,“拉斐尔的艺术:不可能的相遇”以国际领先的收藏级数字采集和制作还原技术,数字化创新呈现了拉斐尔大师的36幅代表作品,其中每一幅都具有个案研究的价值。展览充分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对文化遗产进行创造性转化、使美用和活化传播,使得原本分散在世界各地、无法移动的珍品能够以全新的形式汇聚一堂,对于作品和观众而言都是一场“不可能的相遇”。这是一次艺术史范本之展,再现了一场跨越500年的超时空对话。

展览海报。

拉斐尔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被称为“画圣”。其艺术风格秀美、典雅、和谐、明朗。其代表作有油画《西斯廷圣母》、壁画《雅典学院》等。拉斐尔于1520年高烧逝于罗马,终年37岁,葬于万神庙。在其短短的一生中,他创作了300多幅作品。他的艺术,被后人尊为“古典主义艺术”,他的作品被尊为“创作典范”而享有盛誉。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是中国第一家以世界艺术收藏、展示、研究为对象的国有文化事业机构,多年以来与国外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教育机构、基金会等机构成功合作,为中国观众提供了百余个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国内外原创艺术展览精品,逐渐固化形成“世界文化季”项目品牌,传播世界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普及艺术教育、服务大众需求,通过项目资源整合、丰富内容、完善形式,以展览、活动、演出、放映、论坛等展演及互动体验方式,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世界艺术之窗”。

作为2017年初两国政府确立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成员单位之一,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致力于成为中国人民了解意大利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与平台。在将近20年间,联合意大利2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先后成功举办了近10次与意大利文化相关的大型展览及活动,包括“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秦汉—罗马文明展”“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等,并在国内多家博物馆进行巡展,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展览现场。


嘉宾参观展览现场。

本着中西互鉴,继往开来的理念,谨以此展致敬拉斐尔,致敬文艺复兴,并祝贺中、意建交五十周年。本次展览在中华世纪坛二层世纪大厅向公众开放,将展至2021年2月21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