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美援朝老兵:一位领航员的峥嵘岁月[图]

发布时间: 2020-12-14 15:57: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黄维新,18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担任领航员,协同地面部队,击落美机多架,沉重打击了来犯美军的嚣张气焰。

1932年4月,黄维新出生在上海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很注重孩子的文化教育,想让他好好读书,上个大学。可是他却有尚武情结,志在军营,高中毕业后,他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空司干训大队。1950年3月,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空军二师指挥室,担任领航员。

在丹东鸭绿江畔大孤山野战机场,作为领航员的他,与空军指挥员聂凤智(时任中朝联合司令部司令员)、参谋李志平、调度员阮望云、标图员张子正一起指挥我方飞行员击落、击伤美机多架,沉重打击了来犯美军的嚣张气焰。

1951年9月,聂凤智率领华东军区空军部分飞行员组建轰炸指挥部,第一次赴朝参战,首次以不同机种协同地面部队作战,完成了对大、小和岛的轰炸作战,有力的支援了志愿军地面部队的作战行动。

黄维新作为领航员,时刻关注着雷达的反馈信息,将信息报告给指挥员,并决定飞机起飞的时间。还要根据敌机方位,引导我方飞行员空中歼敌。同时,还要指引飞行员的返航时间,以免油料不足,无法返航。当时的条件极其艰苦,通讯设备简陋,飞机也相对落后,他能根据雷达信息和飞机显示的坐标信息准确判断方位,从未失误过。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他操着上海口音大声向飞行员传达着信息和指令。

1952年11月,在几次攻打美军大机群的空战中,取得了击落美F-86A飞机16架、击伤3架的辉煌战绩。

12月,志愿军空军作战26天,出动战斗机157批1623架次,其中与美机空战34批398架次,击落美机37架、击伤7架,志愿军空军被击落12架、击伤14架,美空军与志愿军空军被击落击伤飞机之比为3.1:1。

1953年1月,志愿军空军共出动144批1566架次,其中117批1326架次是反击美空军的大机群,成功地组织了一、二线部队协同作战,不仅有效地钳制和消耗了美空军的兵力,同时还积极地锻炼了部队。志愿军空军共战斗起飞117批994架次,其中有39批次与美机空战,共击落美机25架、击伤5架。

在多次击败来犯美军飞机期间,有两次空战让他印象深刻。当时有近百架敌机靠近我方边境,直扑我方机场,雷达显示屏显示密密麻麻的小亮点,指挥部里的5名成员沉着冷静,立即调集我方飞机,迎头痛击,将美军飞机赶出了中国边境。这样的战役他经历了两次。

蓝天上没有留下他闪亮的名字,但是他却亲手将“战鹰”放飞,给新中国的历史铭刻下一份骄傲。

抗美援朝结束后,1955年2月,黄维新奉军委命令转业至沈阳国营112厂,次年调入国营211厂,1963年8月调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至退休。(文/王力杰  图/黄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