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洪鹤大桥通车 为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15 14:57: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12月15日上午,珠海洪鹤大桥正式通车。中铁大桥局 供图

中国网 讯 12月15日上午11时,经过四年的建设,由广东珠海交通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参建的珠海洪鹤大桥正式通车。作为珠海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的桥梁,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其主跨长度比港珠澳大桥的青州航道桥主跨458米还要长,填补了世界上大跨度串联斜拉桥建设的空白。

据中铁大桥局洪鹤大桥项目经理陈山亭介绍,洪鹤大桥全长9.654千米,设计时速100千米,为双向6车道公路斜拉桥,主桥由两座主跨500米双塔双索叠合梁斜拉桥串联而成,均采用的是半漂浮体系。其中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标段全长970米,包括1/2洪湾水道主航道桥和1/2磨刀门水道主航道桥,高168.484米高的4号主塔为全线最高主塔,相当于60层楼房的高度,其“滴水藏海”的桥塔造型挺拔有力,极具珠海这座南方海滨城市的地域特色。

“由于大桥所处环境为海洋性气候,夏秋季节台风多发,风力强、雨量大,且该区位地震基本烈度为VII度。”中铁大桥局洪鹤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邓小刚介绍,为保证大桥使用寿命,项目团队在大桥施工过程中通过严把施工质量,控制桥梁各结构的耐久性。

在桥墩施工中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防船撞设施,为提高桥墩防船撞能力,降低船舶撞击力。合龙过程中,采用定时合龙工艺,该工艺能确保大桥按照预计时间开始合龙施工,有效减少钢梁温度配切合龙的不确定性,提高合龙的准时性和可靠性,不断对合龙口进行精密监测、实时调整,最终零误差完成钢梁合龙。在斜拉索施工中采用DZZL16型250智能单根快张设备,应用等值张拉法,保证索力的均匀性,将索力误差控制在1%,确保斜拉桥的生命线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要求。

洪鹤大桥是起于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并与广澳高速珠海段及横琴二桥形成十字交叉设洪湾互通,向西跨越洪湾涌,沿规划洪湾港区北侧预留通道经过,转向西南跨越洪湾水道,穿过横琴岛芒洲规划湿地,跨越磨刀门水道至鹤洲南围垦区,终点与鹤港高速相交、设鹤洲南互通。它的建设完成,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及珠海市经济向西辐射的重要通道,对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通讯员:姚思超 张政 

12月15日上午,珠海洪鹤大桥正式通车。中铁大桥局 供图

12月15日上午,珠海洪鹤大桥正式通车。中铁大桥局 供图

12月15日上午,珠海洪鹤大桥正式通车。中铁大桥局 供图

12月15日上午,珠海洪鹤大桥正式通车。中铁大桥局 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