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线上艺术节”即将开幕[图]

发布时间: 2020-12-16 09:5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影

中国网讯  2020年是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将举办一场特别的“线上艺术节”,在线上为大家带来精彩缤纷的艺术演出与活动。12月15日,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出席发布会,公布了建院十三周年系列活动的精彩亮点。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也代表艺术家们分享了他们今年的艺术创作体验,表达了对大剧院的祝福。

为了回馈广大观众朋友十三年来的支持与厚爱,在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之际,大剧院精心策划了主题为“艺生相伴 温暖同行”的建院十三周年系列活动,从12月11日起至12月22日,在12天里,20余场丰富精彩的线上线下演出将极大满足观众的观演需求;特别策划的12小时不断线“线上艺术节”更是一场线上艺术狂欢,将节日的氛围推向高潮,给全国网友带来美妙的艺术享受。朱敬副院长表示:“大剧院开幕运营十三周年,我们与所有艺术家、观众一同并肩经历了欢笑,更携手经历了风雨。在今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和观众、受众隔空,却仍然时刻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特殊的磨砺之后,我们收获了加倍的成长,备加感受到艺术启迪人心的巨大力量。”

12小时不断线:“线上艺术节”普惠更多观众

自2007年12月22日开幕至今,国家大剧院已进入第十三个年头,为回馈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关心和支持,自2009年起,国家大剧院将每年的12月22日定为“公众开放日”,为广大观众备下丰富多彩的艺术盛宴。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12月22日当天,大剧院将取消线下免费参观,“公众开放日”将首次从线下迁徙到线上,为观众奉上一场不一样的“线上艺术节”。当天从上午10点到晚10点,持续12小时不断线的艺术演出和活动,将在各大网络平台端口免费播出,让这个属于艺术的节日能够惠及更多观众。

演出内容丰富多彩。“线上艺术节”为观众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艺术演出,涵盖歌、乐、舞、剧、戏五大艺术门类,包括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玩偶之家》《十字街头》《基督山伯爵》精彩片段;中央芭蕾舞团抗疫主题原创新作《逆风飞翔》;“粉墨人生”国家大剧院京剧名家名段荟萃等精彩演出片段。还有深受观众喜爱的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精彩片段,以及由小朋友们带来的《Link Up: 管弦乐团在歌唱》精彩段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四位弦乐声部首席还将与远在海外的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联袂“云演奏”,为广大网友带来耳熟能详中国名曲。这些匠心打造的艺术精品,将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听享受。

名家大咖汇聚,艺术普及多样。今年大剧院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线上高雅艺术普及推广,在“线上艺术节”中也策划了“艺术大家谈”“线上课堂”“线上看展”等艺术普及专题板块。在大剧院东展览厅,《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将于22日上午线上盛大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将带领观众深度游览展厅,进行开幕导赏,在百余件院藏品中感受视觉艺术的独特魅力。特别策划的“一院三址”板块,将带大家探秘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近距离接触舞台布景、服装、道具的部分制作工序,体验艺术创作的无尽魅力。而在忙碌的直播间里,各领域艺术家与著名主持人将向观众实时导赏“线上艺术节”;或深入剧院内部,为大家探秘艺术生产的“大幕后”,向全国观众普及艺术知识,探索台前幕后的故事。

惊喜环节别出心裁,艺术活动风趣多元。看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等嘉宾,在整装一新的西餐厅线上展现“厨艺”,观众可别以为自己走错了片场,这是艺术节特别策划的“艺术生活馆”环节。为了配合新媒体传播模式,增加“线上艺术节”的趣味性与互动性,特邀嘉宾将带领观众游剧院、品美食、逛文创、聊艺术,还有惊喜的互动抽奖环节等等。此外,还有汇聚海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的“联盟时间”,记录剧院在不平凡的一年中与观众携手同行的纪录片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艺术节”一定能够满足广大观众的期待。

艺术节的压轴大戏将是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呈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经典曲目,还有精彩的演前导赏,敬请期待。

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牛小北摄影

感恩回馈:建院十三周年系列演出好戏连台

在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之际,除了大众期待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一系列精彩的演出也是不可错过的“重头戏”,喜庆气氛将伴随着高质量的艺术呈现,传递给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2月11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原创话剧《林则徐》首演一周年后震撼归来再登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弘扬爱国主义情怀、谱写民族英雄传奇。该剧由编剧郭启宏、导演王筱頔、舞美设计季乔、作曲赵季平、灯光设计邢辛、服装造型设计陈同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以及编舞黄豆豆等实力主创团队倾力打造,著名演员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原班阵容联袂主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戏剧的演员们也将在剧中精彩出演。

音乐厅里,一系列特别策划的音乐会也不容错过。12月10日至11日,青年指挥家焦淼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呈现接连两天精彩演出,唱着过去的歌谣,带观众梦回“闪亮的日子”。12月13日,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中国交响乐团,与深受观众喜爱的钢琴家陈萨合作,带来《节日狂想2020》《觉醒》《花鼓抒怀》《奔向辉煌》等多部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管弦乐作品及钢琴协奏曲。12月17日,现代马头琴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将携野马马头琴乐团带来“赞歌”新年音乐会,上演《蒙古舞曲》《万马奔腾》等丰富曲目,在多彩旋律中一览草原风采。12月18日至19日,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三周年首场庆典音乐会将拉开帷幕,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将携手钢琴家傅聪关门弟子、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中国籍教授孔嘉宁,与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共贺盛事,周晓琳、牛莎莎、夏侯金旭、关致京等歌唱家将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共同献唱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与《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以经典之音奏响欢乐颂歌。12月20日,吕嘉指挥还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琵琶演奏家张强,呈现另一台建院十三周年音乐会。除上演赵季平的《第二琵琶协奏曲》及《嘎达梅林》《人民英雄纪念碑》两部交响诗外,由国家大剧院委约作曲家于京君创作的《日新》将迎来世界首演。12月21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艺术总监李飚的带领下,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共同带来一场温情暖暖的“辞旧迎新”音乐会,演绎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及德沃夏克最著名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此外,歌剧院里还将上演两台舞蹈盛会。12月12日至13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共同组建的“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已精彩亮相,演出汇集了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驻团青年舞蹈家们的代表性经典剧目片段,以及北京舞蹈学院各院系近年来最新教学实践剧目,优秀青年舞蹈家代表王亚彬、汪子涵、武帅、邵俊婷、孙科、胡玉婷等分别带来《生长》《朱自清》《爱莲说》《红色恋情》等精彩片段。12月20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带来代表作品《李白》,该剧截取李白生平的几个重要断面,以李白的家国情怀和恣肆情感为依托,在开掘李白心路历程的同时塑造出舞剧舞台上的李白。

2020温暖同行:展现国家平台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大剧院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大考,在奋力应对疫情造成的巨大损失的同时,国家大剧院从未忘记自己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使命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新突破、创造了新经验、取得了新成果。

以艺抗疫,用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阶段,国家大剧院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推出了10部抗疫文艺作品,各大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突破2.6亿次,其中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点击量突破1.8亿次,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坚持科技赋能艺术,推出系列线上演出。自4月11日起,大剧院陆续推出“春天在线”“声如夏花”“华彩秋韵”“冬日之约”等系列线上演出,累计举办40场,在线总点击量超12.1亿次。线上演出的高水平打造,获得了极高的社会反响,已成为大剧院的重要文化品牌,乃至世界艺术领域的重大文化事件。此外,大剧院今年成功实现了全球首次舞台艺术“8K+5G”直播,成为艺术传播领域的标志性事件,打开了向科技要动能,以科技促发展的艺术传播新局面。

坚持艺术为民,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7月下旬,在严格做好安全防疫的基础上,国家大剧院逐步恢复线下艺术演出,全年共进行商业演出308场,为国内艺术家、院团搭建展示平台,充分展现中国艺术力量。今年,国家大剧院还先后推出了《二月》《十字街头》《基督山伯爵》三部新制作剧目,向经典致敬,展现出高品质NCPA制作。大剧院凭借优秀的艺术家资源与艺术高地优势,在今年的艺术演出及艺术生产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优秀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和传播能力,促进国内艺术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深化交流互鉴,展示大国首都文化外交风范。今年,大剧院举办了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与台湖舞美国际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构筑起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广阔平台。特别是,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以“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目标,为全球表演艺术实现新发展搭建规范性、深层次、常态化的多边交流平台。

此外,今年国家大剧院还与北京舞蹈学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至此,国家大剧院已成功组建“三团两队”驻院院团,助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共同推进首都乃至全国文艺事业和高校美育工作的繁荣发展。

展望2021年:勇担使命、奋勇向前

展望2021年,剧院首先是要始终坚持高标准疫情防控,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稳定安全。在演出上,明年将相关重大时间节点,推出“2021新春祝福”“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等系列演出板块、自制剧目及文艺活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国交响乐之春等主题艺术节也将以新面貌、新主题亮相。在艺术交流上,进一步推进国际传播,搭建艺术交流互动通道,继续举办“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等重要活动,发挥国际艺术交往平台新能量。

此外,大剧院将延续线上系列演出,优化线上线下双轨运行的演出新业态;探索科技赋能艺术,实施艺术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智慧剧院建设;统筹推进“一院三址”建设运营,城市副中心剧院建设加速推进,未来将进一步激发副中心文化发展活力,形成高品质演艺产业生态体系;加大艺术普及推广力度,不断提升殿堂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剧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