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齐发 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跃居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 2020-12-18 16:5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图图

 

中国网讯 12月18日上午10时,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及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等五线6项目同步开通初期运营。

其中,9号线是中西部地区首条以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开通的全自动运行线路。

2020年正值成都地铁开通的十周年,5条线路开通后,成都地铁开通运营的总里程在原有398公里基础上新增运营里程160公里,达到558公里。不仅如此,成都地铁已累计开通13条线路,全线车站达373座,其中换乘站达到46座,正式跻身国内轨道交通第四城


坚持“规划优先”  构建世界城市线网格局

成都市坚持贯彻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营城理念,充分考量城市总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2035年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远期规划36条、166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1389公里,市域铁路277公里),科学精准地完成了“三铁融合”,实现了地铁线网和城市发展精准匹配、相得益彰,在国内率先量化提出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出行结构模型(其中,轨道交通占40%、常规公交占10%、慢行系统占35%,机动车占剩余的15%),着力构建80公里/小时至160公里/小时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和30分钟轨道出行圈,有效提高中心城区出行便利性和市郊出行质量。成都人完成了从“最爱开车”到“最爱坐地铁”的历史性转变。

狠抓“科学创新”  打造优质精品建设工程

建设强度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首个城市轨道交通在建线路突破400公里的城市,首个运营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开通中西部地区首条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全自动线路,打造全球首条5G地铁线路……成都速度创造了“成都奇迹”。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先后探索形成了冷冻法加固施工、盾构带压换刀等一百多项规范标准和先进工法,消除了高瓦斯超长暗挖隧道施工风险,攻克了高富水砂卵石掘进世界性难题,总结形成了一批宝贵的“成都经验”;强化“连续施工”“项目群”统筹管理,高效推进各线路工程建设。成都轨道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四川省“李冰奖”、四川省优秀安装质量奖等数十项行业大奖,近40个项目被评为省、市优质示范工程。

深化“优质服务”  擦亮幸福城市窗口品牌

2010年,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累计运送乘客突破60亿乘次,日均客运量超400万乘次,单日最高客运量达555.25万乘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超过50%。

网络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网络列车准点率99.99%,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压缩到2分钟,轨道交通发展指数、效率指数、服务指数和安全运营指标长期稳居国内第一方阵。

探索应用行业领先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成为国内全自动运行线路标准的制定者。国内率先实现了地铁高铁同台换乘、安检互信。大力推行“品质提升行动”,擦亮“成都地铁”城市名片;把运营服务需求贯穿到土建施工、设备选型、系统建设、联调联试全过程,形成轨道交通综合联调和试运行组织的“成都模式”,为优质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线开通后,成都轨道集团匹配大线网运力与运能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全线网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因换乘站增多、换乘路径增加,部分区间票价有所降低;母婴候车室、交通接驳、大站空车、站台厕所、优化导向标识、无障碍服务、等创新服务模式。

树立“产城典范”  构筑TOD开发世界高地

轨道交通改变城市发展格局,TOD开发重塑城市空间形态。成都市研究制定TOD综合开发相关政策,高效出台系列顶层文件,努力推动轨道线网与场站周边土地同步规划、统筹建设开发、统一运营管理,成为国内首个高能级实质性规模化推进TOD综合开发的城市。

今年,成都轨道TOD“后半篇文章”亮点频出:牵手沃尔玛,创造零售连锁新物种;牵手欧力士,抢抓金融商圈新机遇;牵手苏宁控股,提供产业生态新极核……与此同时,示范项目也捷报频传。此前,陆肖TOD顺利取得预售许可证,正式上市亮相,为成都擘画TOD全域蓝图做了一次深入探索和生动实践。

着力“产业引领”  培育轨道产业经济圈层

成都轨道集团以实现轨道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坚持“轨道+物业+产业”发展模式,聚焦发展流量经济,深度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挖掘轨道交通大线网经济潜力和附加值。紧盯轨道交通产业升级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产业协作配套体系。狠抓轨道经济、产业升级、新技术、新应用等领域投资项目储备。

围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挂牌成立轨道交通学院,品牌化推进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业务,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及储备。(李壹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