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起飞!地铁五线齐发 神鸟将展翅!

发布时间: 2020-12-18 17:0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图图

中国网讯 2020年12月,即使疫情笼罩,也阻挡不了一座城市的腾飞。

12月18日上午10时,成都地铁五线齐发,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正式突破500公里,达到558公里,线网规模跃升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四城”。

12月底,天府国际机场将首次民航班机试飞。继北京大兴机场之后,又一个民航奇迹诞生,至此,成都成为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 

 成都地铁五线齐发 

12月18日上午10时,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及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等五线6项目同步开通初期运营。 

其中,9号线是中西部地区首条以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开通的全自动运行线路。 

2020年正值成都地铁开通的十周年,5条线路开通后,成都地铁开通运营的总里程在原有398公里基础上新增运营里程160公里,达到558公里。 

不仅如此,成都地铁已累计开通13条线路,全线车站达373座,其中换乘站达到46座,一举超越深圳与武汉成为中国地铁“第四城”。 

迈入大线网运营阶段,意味着城市内部的连接效率更高,有效发展半径得到进一步扩张。成都这次开通的5条线路,就有多条属于跨区域连接的“大动脉”。比如,18号线,直达第二机场,贯穿东部新区与主城区;8号线一期,作为西南到东北的大动脉,串联起航空港、龙潭寺“城市两级”;6号线全长约68.88km,从郫都主城出发,一路贯穿建设路核心地段,再到中和老城与天府中央商务区…… 


密集的轨道交通网让人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舒适度得到提高,在成都,地铁可以带老百姓和游客去到他们想去的任何一个景区景点,在人民公园喝上一口盖碗茶,在熊猫基地看看大熊猫,在奎星楼街吃顿火锅……玉双路站与九眼桥近在咫尺,新鸿路站脱掉马甲正是年轻人最爱的339,中和站正好打卡五岔子大桥…… 

6号线开通后,甚至可以想象犀浦大学城的学生们接下来会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大四实习期不需要租房,因为校门口乘6号线就能直达单位,下班之后约上三五好友去九眼桥、339蹦迪吃宵夜。到了周末,坐拢西博城看最潮的展览。 


 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座城市的地铁运营规模和服务水平,也是城市对外吸引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第一条地铁开通到运营规模突破500公里,成都只花了10年时间。这个速度,不仅是全国最快,在全世界可能也无先例。 

神鸟将展翅 

12月5日15:55,随着注册号B-10VC的“奖状”560飞机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设备、助航设施等校飞科目全部完成。 

12月底,国航、东航、川航等6家航空公司将参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试飞,新机场亦是投用在即。 


 这对成都人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一看数据就明白了。 

从2019年机场旅客吞吐量来看,北京首都机场10001.36万人次,上海浦东机场7615.34万人次,广州白云机场7337.85万人次位居前三甲,成都双流机场以5585.85万人次排名第四,深圳宝安机场5293.19万人次排名第五。 

但是,成都双流机场的面积在国内仅为“前十”,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未来天府国际机场将承担起成都市全部的国际航线以及承担客运和货运的核心枢纽功能,部分商务精品航线仍然留在双流机场,成都国际航线或因此大力“扩容”。 

截至2019年9月,成都已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121条,天府国际机场的使用将会让出境游客和商务人士更为便利。 

密集的航空线把泰国变成了“成都人的后花园”,成都敢不敢努努力,把法国也变成“成都人的购物街”? 

要知道,成都直飞巴黎不过 11个半小时,比坐大巴从成都出发去丁真家乡理塘时间还短。 

此外,天府国际机场更值得被期待的还有货运功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目前在国内排到第六,咋一听还行,可是对比北上广深,那数据确实还有一定差距。

天府国际机场能帮助成都补齐航空货运短板,持续支持和引导成都机场引进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和知名货运代理商,支持货运航空公司在天府机场设立基地、开展全货机业务,实现民航客货并举,随后临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临空制造业均会得到大力发展,成都“西部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将日益凸显。 

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成都的民航运输将正式迈入“一市两场”协同运营的格局,成为我国内地继北京、上海后第三座同时运营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 

城市向上的起飞史 

2010年,四川天府新区规划,2014年,四川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中国西部地区的第5个国家级新区诞生;2017年,东进战略确立,成都千年之变格局拉开序幕;2020“东部新区“挂牌,自此“一山连两翼”迈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2020年10月16日 “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再度被推进……产业、人才、居住、城市地位等方面必将全维起飞,带动成都城市量级迭新。 


 成都是一个不断给人惊喜的地方,从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到中国新一线城市;从休闲之都到创业之都;从国家中心城市到万亿GDP俱乐部;从网红城市到公园城市……  

在过去的10年里,成都用更包容、更具活力的态度,走出了其它城市无法复刻的成都步伐,展露无限风采。10年过后,正值青春的成都,下一个起飞点在哪里?(荆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