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20 23:5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2月20日讯(记者韩琳) 今天下午,历时两天的“第二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在湖南长沙闭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南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荟萃地学英才,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与会师生围绕地质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础地质科学研究进展、矿产资源经济与矿政管理等多个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学前沿研究热点。全国广大地学研究生在论坛上开展思想碰撞和智慧交流,必将推动产生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成果,为新时期地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人才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的重要举措。中国地质学会作为服务全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的学术团体,肩负着推动青年地质人才快速成长,促进地质科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供全国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的优秀平台,将极大地激发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热情和创造活力。

会场摆放了地质勘探设备展板,以便让参加会议的研究生们了解行业内的先进仪器设备情况。

会上,作为优秀的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代表,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李帝铨、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郑义和孙玉军,分别做了题为“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探测技术”“熔体-流体地球化学:方法与应用”“大陆岩石圈三维热-流变结构及对青藏高原隆升和扩展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三位代表在发言中也鼓励广大青年研究生立足新时期、勇担新使命、创造新方法、走出新道路。参会的研究生们围绕相关主题分别在20余个分论坛上做了学术报告。

记者在会场看到,整个论坛设置了27个专题,每个专题有十场左右学术报告。众多的研究生们走上讲台做学术报告,与参加会议的老师们“同台竞技”。虽然很多学生脸上还带有一丝青涩,但他们所做的学术报告却往往颇具学术价值,引人关注。有的研究具有宏观视角且抓住了当前形势,如《产业链视角下钨资源国际竞争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电动汽车的发展下镍需求趋势》;有的专注于某一种技术,内容非常专业,如《温度对未自燃煤矸石混凝土性能影响试验研究》;有的侧重于理论分析,如《利用多尺度地球物理方法进行成矿系统结构探测》;有的更带有实地考察的意味,如《白云鄂博稀土矿床条带状矿石》,等等。在研究生们演讲之后,在座的老师就立即进行评点,提出改进意见,使得整个论坛更具有了互动性。

会议研讨专题报告会场。

一位研究生代表对记者说,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不仅涵盖了地质资源、地球物理、地质工程、地理信息、测绘遥感、矿业经济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学科研究的方方面面,更是为全国广大地学研究生打造了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应该能有效促进地学相关学科交叉融合。

据了解,“首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于2018年举办,由中国地质学会发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本届论坛为第二届。会议举办期间,参与论坛组织工作的相关成员还通过投票方式确定,第三届论坛将由吉林大学来承办。

会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