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站首末班车时间正式公布 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北段贯通在即[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23 19:3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站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 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北起西苑,南至甘家口,长度约11公里。目前,16号线中段正在进行着开通前的各项筹备工作。

2020年12月23日,京港地铁正式公布地铁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后各站的首末班车时间。其中,上行(甘家口至北安河)甘家口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5点40分,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点45分;下行(北安河至甘家口)北安河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5点15分,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点30分。

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试运营后,16号线北段的首末班车时间也将有所调整。结合客流情况,秉承“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运营后,将延长运营时间。西苑上行首班车比贯通前提前3分钟,末班车延后7分钟;北安河下行首班车更比贯通前提前10分钟,方便乘客出行。

地铁16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中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16号线北段(北安河-西苑)已于2016年底先期开通,中段与北段贯通试运营后,日均客运量预计将增至27万人次左右。

16号线中段与北段的贯通将为沿线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同时,有助于缓解圆明园西路、万泉河路的交通压力。

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与北段贯通后,将采用8A列车进行运营工作。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新站开通筹备进行时 各项测试及演练有序开展

为保障16号线中段新站顺利开通,京港地铁持续开展各项设备设施调试及工作人员的演练工作。目前,各站闸机、电扶梯、安检机等设备已陆续安装完成,并已完成各类设备设施800余项功能测试,如车门与站台门联动测试已于9月完成,站台门5000次测试已于10月完成,闸机压力测试已于12月初完成。另外,目前已组织开展自动售检票系统共计6大项、约128小时的测试及多轮复测。

同时,列车及相关人员已于11月中旬开始按照运行图开展试运行工作;车站工作人员结合车站位置、结构及客流特点制定客运组织方案,并持续开展列车故障救援、突发大客流等52项演练;自12月1日起,16号线中段各车站自动售检票系统现场操作演练工作也在陆续开展中。

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国家图书馆站4号线、9号线与16号线的三线换乘通道。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自动人行道助乘客轻松换乘 步行提示标识让乘客了解换乘距离 

16号线中段开通后,国家图书馆站将实现4号线、9号线与16号线的三线换乘。目前,4号线与9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为同台换乘,乘客“转身”即可换乘。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与4号线及9号线的换乘也非常便捷,换乘距离约148米,换乘通道中部还设置有4部长25米、宽1米的自动人行道,也可以让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轻松换乘,进一步提升乘客换乘体验。

京港地铁在换乘通道入口处设置步行距离提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此外,为给乘客提供更实用的指引,京港地铁借鉴港铁设计理念,将在换乘通道入口处设置步行提示标识。标识底色为蓝色,用白色字体印有换乘线路的名称以及换乘距离,为乘客提供步行距离的心理预期,让换乘距离一目了然,方便乘客提前规划路线。

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站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高科技让地铁运营更智慧

在安检方面,16号线中段将增加双源双视角安检设备,并将分阶段试点人工智能判图系统,进一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双源双视角安检设备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安检X光机设备,与单视角通道式X光机相比探测及判断的准确性更高,人工智能判图系统则是结合地铁安检特点和要求,通过大规模的AI训练,实现对扫描图像的快速智能识别,未来将形成本地人工判断+AI辅助智能判断+远程安检综合平台最终判断的“一图三判”的全新安检模式,在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的同时,提升安检效率,方便乘客快速通行。

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候车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此外,京港地铁也在推进16号线信号系统智慧运维试点,目前正在对16号线信号维护支持系统进行升级测试,并与智慧资产管理系统智能联动,逐步开发设备健康管理、智能分析、故障管理、现场协同等功能。比如,一列列车在车站停车时对标不准,信号维护支持系统能够自动智能分析列车停车的健康状态报告,并及时报警。智慧资产管理系统接收到报警后,自动派发工单,现场维修人员通过移动端获取维修所需的信息,维修完成关闭工单后,设备健康度联动恢复。未来,京港地铁计划将设备监视、维修管理、资产综合管理通过系统联动,形成一个智慧资产运维一体化系统,实现多功能、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进一步提升维修效率与安全性。

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设置全新的特别加大了屏幕尺寸及字体的互联网售票机,方便不同人群使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互联网自动售票机换新装 加大屏幕加大字体方便乘客使用

在乘客服务设备方面,为方便乘客充值以及购票、取票,京港地铁16号线中段设置全新的互联网自动售票机,并特别加大了屏幕尺寸及字体,长约1米、宽约0.6米的屏幕是现有互联网售票机屏幕的两倍还多,方便不同人群使用。此外,设备上还设有“招援按钮”,乘客按下“招援按钮”后,车站工作人员便可以了解到有需要的乘客的位置,及时到现场帮助乘客解决购票问题。

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站内顶部以“书”字为装饰,吊灯上写有经典诗词内容。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精心装点让地铁车站变成艺术空间

16号线中段延续“古韵京廊”的设计理念,总体布局对称均衡,车站采用米黄色、中黄色、古铜色的暖色基调,并装饰有传统中式纹样,体现北京文化古都的城市特性。在此基础上,16号线中段的设计又进行了优化及创新,每座车站均围绕各自的主题进行了车站整体及艺术品的设计,如国家图书馆站的车站主题为“万卷千章”,站内顶部以“书”字为装饰,吊灯上也写有经典词句。整个车站的设计与车站周边的文化氛围紧密结合、浑然一体,精心的装点更让地铁车站一步一景,成为乘客地铁出行途中的艺术空间。

2020年12月23日,京港地铁联合海淀,邀请沿线社区居民及市民代表共计约30余人,共同走进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及万泉河桥站参观。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16号线北段在轨道交通各线路运营指标百分制考核中持续保持满分,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高水平的运营服务,相信16号线中段开通后,定会为沿线居民提供更多便利、带来更优质的出行体验。随着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我们也将积极应用新技术优化运营管理模式,推进轨道交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地铁16号线中段、北段各站首末班车时间表。京港地铁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