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童伴妈妈”袁小琴  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 2020-12-25 19:1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据统计,每年我国约有5.41万名0-19岁青少年儿童因伤害而死亡,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因。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始终提醒我们,做好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今年40多岁的袁小琴从小在农村长大,她亲眼看到很多农村的小孩,特别是那些留守儿童身上发生的安全问题,正是这些问题促使她于2018年5月加入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童伴妈妈”项目当中,成为这些留守儿童的“妈妈”。

童伴妈妈项目在2015年10月底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启动,项目通过“一个人· 一个家 · 一条纽带”的模式,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为他们建立安全的监护网,同时为儿童福利与保护探索有效途径。

在农村为了维持生计,很多年轻的父母都选择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导致很多儿童成为留守儿童,他们长期缺乏与父母的沟通,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且也会经常发生一些安全方面的意外,童伴妈妈的任务就是要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

“妈妈”袁小琴每逢周末会到童伴之家为留守儿童普及安全知识,还会定期带领儿童开展主题活动,让那些留守儿童体会到家的温暖。

童伴之家除了普及安全知识,还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在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同时挖掘他们的兴趣爱好。

成为童伴妈妈后,袁小琴对全村所有儿童进行走访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内0-18周岁儿童及其家庭基本情况。

袁小琴将走访内容整理分类建立儿童成长档案,做到一户一档,规范管理。两年多的时间里,她一共建立了713个儿童档案,解决儿童福利需求共185例。

袁小琴除了排除孩子们在安全隐患上的问题外,还格外重视与孩子们的心灵沟通,弥补他们的关爱缺失。她在走访偏远村组单亲家庭儿童、孤儿、残疾儿童以及父母都是重度残疾的婴儿时,为了让留守儿童体会到“妈妈”般的关爱,她还经常带礼物去送给这些孩子。

在这些无私的付出中,袁小琴也慢慢感受到这些孩子对她态度的变化,之前去村里的孩子看到她都不理不睬,而现在这些孩子会喊着“妈妈”向她跑过来。

在袁小琴两年多的从业生涯里,有一刻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带给了这些孩子什么,那是一个中秋节,活动结束后一个小女孩“抢”走了袁小琴准备做饭用到电饭锅,并对她说:“‘妈妈’你今天一定要到我家里去吃饭,我们一起过节!。当看到自己碗里都是孩子最喜欢的菜时,袁小琴觉得自己这些年的辛苦,值了!

 “作为“妈妈”,现在我最期盼的就是他们能够健康、平安、快乐。”袁小琴说。(图/文 中国网 郑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