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为城市赋能 成都双流区驱动全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2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企业咖啡时”、政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创业中心的创新联盟中心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活动在这里举行。这里还是“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成都基地”,几乎每年都会以联谊会的形式邀请留学归国人员进行讨论其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便是双流科技事业发展。

如同创新联盟中心的名字一样,科技事业的发展并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的推动,同样需要形成联盟,抱团发展。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双流区依托区新科局人员和资源,成立双流区科学技术协会,并以协会为纽带,不断强化科技联盟建设。

目前,双流区科协下辖区级学会28个、企业科协20个、基层科协59个,已形成了组织延伸、机构健全、覆盖面广、充满活力的基层科协工作新格局。

除此之外,双流区还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作用,与相关单位和机构共建了“川港科技创新人才基地”“武汉大学四川校友会”等10个载体,并建成“双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双流信息通信产业协会”等127个行业协会,在全区营造了崇尚科技、尊重人才、支持创新的社会风尚。

近年来,双流持续实施“空港英才”计划及“蓉漂人才荟”“梦圆双流·校园行”等招才引智活动,已引进和培育省市创新创业顶尖团队17个,引进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191人,人才总量位居全市第二。

区科协助力开展海内外人才工作站建设,成功引进各类科技服务、创新团队共计43个,成功申报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9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12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双流科技工作者也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区科协具体负责采购调拨口罩、防护服等复工复产防疫物资135万只(件),采购储备防疫物资800余万元,组织协会捐款1223.27万元。

 


优化载体功能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双流区企业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榜,这是我国城市照明行业中第一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也标志该公司具有了国家级创新平台。

从2008年成立工业设计中心到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这是华体科技坚持以科技研发为引领,把设计作为核心竞争力走出的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极大地增强了华体照明的核心竞争力。

华体科技的创新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双流区积极强化平台建设,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目前,全区建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八大类创新平台191个,其中国家级33个、省级85个,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前沿科学等重点领域。建有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1家,科普中国e站12家。

双流区还强化载体建设,促进多方协同创新,积极践行“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建5个研究院、3个产业园,通过“共建、共管、共享”三共举措,“科技园、经济圈、创智城”三种载体,“政策、平台、服务”三大配套,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已建成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成都芯谷“芯火”双创基地等3个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孵化器等,天府新区大学科技创新园引进企业821家。

近年来,以跨界融合为核心的新经济成为产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热词”,双流新经济发展势头也越来越旺。双流区坚持以“场景营城、产品赋能”为主线,积极推动企业发展新经济、构建新场景、创造新产品。2020年,双流区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42家,居全市第二。

创新科普工作机制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素养

每年,双流区都会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活动现场,全区科技工作者和行业协会工作通过各种方式,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双流区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也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启动,在为期三个多月的活动中,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双流区各幼儿园及中小学(含职业学校)的参赛作品1064件,最终评选出各类优秀作品,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近年来,双流区不断壮大科普队伍,推动科普资源共享,积极制定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普工作发展规划,全区组建了18支科普宣传小分队,吸纳科普宣讲员159人、志愿者1075人。

同时,以服务重点企业、科技人才、全民科普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园区科协”“企事业科协”“百博创新工作站”人才队伍建设,柔性集聚院士专家、博士等高层次人才338人。

此外,双流区还坚持“抓规范、建阵地、创品牌”工作思路,做强科普阵地,打造试点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全区建有市级以上科普示范单位27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15个,在134个村(社区)设立了科普专员及科普活动室,80%以上的中小学校建有校园科技活动室。欢乐田园农植物科普站成为网红打卡点。

以各类载体平台为支撑,双流区通过系列科普活动打响双流特色品牌。近5年,双流区累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482场次,双中实验校获得2019年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及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双流区代表队获得2020年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冠军。

未来已来,双流用科技为城市赋能!(王戎 马榕骏 图据瞿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