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10年投入1600亿元推动西藏提升办学条件[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31 07:32:2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在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幸福家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刚开学的孩子们搬新书(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新华社拉萨12月30日电(记者李键)在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格桑美宗的记忆里,十几年前家乡的教育条件还不好,而如今学校的面貌大变样,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孩子很幸福。

    “去年村小学建起了新的教学楼,学生们也能在多媒体教室上课。今年3月,我还和妹妹在家上网课,学习越来越方便。”21岁的格桑美宗说,她打算毕业后回到家乡那曲市安多县从教,帮助更多的孩子学习文化知识,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格桑美宗感受到的变化,背后是国家对西藏教育的重视和投入。

    来自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数据显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019年在西藏投入达283.76亿元,十年已累计投入1656.89亿元,年均增幅17.96%。    

    在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而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民主改革后,为改变这种现状,西藏陆续开展了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政策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极大减轻了农牧民子女受教育的负担。  

     23岁的次仁来自日喀则市萨迦县加姆村,其爷爷奶奶曾是旧社会的农奴,这样的经历让两位老人格外重视孙子的教育。受益于国家的政策,次仁再也不会重复祖辈的命运,他说:“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完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习,大学期间还有相应的补助,家里不用为我上学操心。”

    与此同时,西藏还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实施了40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如今,西藏教育事业发展迅速,还与全国一道加快教育信息化的建设。目前西藏已经形成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信息化基本架构。截至2019年底,西藏中小学多媒体教室达9484间,覆盖率73%;计算机教室789间,覆盖率84%;全区中小学校教师计算机覆盖率达100%,每百名学生拥有的信息化终端数量为8.22台,居全国中等水平。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