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贺潇强:用心铸就梦想 匠心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1-06 09:54: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贺潇强在调试激光测量仪器。 封晓东 摄影

中国网1月6日讯(记者 李佳  通讯员 封晓东  赵国伟 ) 贺潇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机加分厂数控铣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先后承担了多个被誉为“国之重器”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在重要核心部件的技术攻关、制造仿真、生产线试切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冬去春来,岁月寒暑,他以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劳动美、匠人心。

精益求精 为国铸剑不容许一丝马虎

成长的路上需要一盏明灯。对于贺潇强来说,这盏灯就是他的师父。2012年底,“90后”贺潇强入厂,师父让他干的是最基础磨刀磨钻头和“打方”,而且分给他的是一个普通铣床,还是手摇,当时他觉得好落后啊,自己在学校干的还都是数控的。可当师傅对他加工完的毛坯料六个面进行测量时,竟没有一件是合格的,50毫米的边长最大竟差了2毫米。

“航天品质就是要精益求精,航天产品不容许一丝马虎。”这是车间里每一个师傅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万丈高楼平地起,就在那时贺潇强突然明白,对平面的粗加工是各项技能的基础,没有反复地“打方”练习,就无法扎实地掌握切削的余量,无法保证产品精度。正是师父让他反复练习最基础的基本功,才让他的心态沉静下来,也让他深刻理解了航天产品的高标准严要求。

至此以后,他总会把做报废的零件细心保存,在空余时间反复拆解实验,在曾经的失误中警醒,从每一次重复中追求完美。如今,厂房越来越先进,数控系统代替了双手,但贺潇强始终不忘初心,他深知为国铸剑容不得丝毫马虎,航天产品更要精益求精。

创新思考 在技术攻关面前毫不让步

来自山西吕梁的贺潇强看起来个子不高,一张圆圆的娃娃脸,一副刚从校园走出的学生模样。但是,当机床开动,毛坯在刀具的跃动中渐渐焕发光亮的时候,他的眼神便突然严肃起来,像是身临战场的战士,随时准备克服一切困难。

贺潇强出生于1991年,至今还不满30岁,提到年轻,我们会想到初生牛犊不怕虎,他确实也是这样一个人。“这孩子啊,干起活来一丝不苟,很有自己的主见,经常和几位老师傅们‘争的面红耳赤’。”谈起贺潇强,厂里的同事领导都笑容满面,说他在技术攻关面前毫不让步。有一次,在一个复杂异形零件的加工上,需要刀具近30把,5道工序,按照10小时一件是根本完不成的,于是贺潇强提出采用高速切削的方式,但师傅认为这种切削可能会把机床撞了,还有可能会使得零件变形,而一旦这个零件有问题就会影响总装分厂的装配,这个风险是谁都无法承担的。贺潇强却认为只要重新设置程序,合理的使用设备和零件本身的特点,减少刀具的吃刀量,用“浅吃快跑”的方式就可以避免零件在切削中的高温变形,而且还可以提高加工效率,给后续装配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在看到他一次次实践试切的数据后,师傅最终“妥协”了,两人通力合作,提前完成了紧急任务。

不服输不等于认死理,据理力争并不等于固守己见。在创新思考和认真实践的基础上,坚持自己的想法,正是他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的密钥。

努力钻研 将机床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对于数控高手来说,他的数控机床就好似他手中的“尚方宝剑”。因技术过硬、责任心强,今年他所在的机加分厂将四台卧式加工中心、两台五轴加工中心、两台四米龙门铣及两台六米五轴龙门铣的安装验收重任分派给他。

几年来,他将机床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精雕细琢”无数产品的“骨骼”,完成多项急、难、险、重的任务。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他那颗不断钻研、视数控学习如生命的心。他深知一台价值昂贵机床的功用,于是他四次亲自去四川、济南试切设备,一方面是将自己这些年在制造仿真、数控编程、工装设计、零件加工工序设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应用于国产数控系统,实现在数控设备上的在线测量、在线补偿和自动加工,将机床的功能发挥到极致;一方面是为了提前发现这些新设备存在的问题、功能的全面性、精度可靠性,减少国产设备及国产系统在现场磨合时间。今年以来机床的技术材料几乎被他翻烂,他发现并提出的90多个问题全部解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提前测试了所有生产线运行功能,完成了所有设备的调试工作,如今设备的现场安装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一把工具,一双妙手,他将一块块“冷冰冰”的铁疙瘩变成“亮晶晶”的零件,以精湛的技艺和过人的胆识,为飞航事业默默奉献。从新手到老手,从老手到高手,从高手到工匠,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觉得自己就是航天一线普通的一员,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怀揣一颗匠心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贺潇强在检查测头的状态。 封晓东 摄影

贺潇强在调试国家某重大专项中生产线的机械臂。 封晓东 摄影

贺潇强在调编制数控机加程序。 封晓东 摄影

贺潇强(右)与同事准备某重要零件的加工。 封晓东 摄影

贺潇强(中)跟同事讨论新型加工方法。 封晓东 摄影

贺潇强(右)与设备厂家技术人员讨论设备的安装精度。 封晓东 摄影

除了工作,贺潇强还有一颗“文艺”的心,业余时间,他用数控机床加工各种工艺品,最引人注目的就是1:1比例的核桃和花生。 封晓东 摄影

贺潇强(前排左三)与他所在班组合影。 封晓东 摄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