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圆满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1-11 08:5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首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线上现场直播画面 摄影 封晓东


    中国网讯(通讯员 赵国伟)1月7日至9日,首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圆满线上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增材制造创新技术中心承办。来自全国8所高校近110个同学参赛,近10余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突破3000人。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驶向智能参赛队,西安交通大学—笃行参赛队获得一等奖,首都师范大学—假面骑士参赛队、天津理工大学—LIF参赛队、浙江师范大学—探索者参赛队获得二等奖,北京石油化工学院—Bipt队、同济大学—智行车队、北京工业大学—BJUT王牌部队获得三等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驶向智能参赛队获得团队工程师奖,徐俊、张静、张志明、薛万利、苗扬、钟若飞、孙明礼、王伟获得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一项以AI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首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推动教学模式变革、为国家专业化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环境。三院159厂结合自身技术和经验打造航天新一代移动机器人技术的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平台,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出更加杰出的机器人专业人才,对高校老师开展机器人相关的技术培训,协助学校做好机器人相关的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

    开幕式上,大会主承办方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副院长庄剑,三院159厂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鹤鹏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田丰,北京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秘书长王旭等嘉宾作线上主题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孙守迁,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技术主任卓晴,中科院软件所党委书记操云甫,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副院长尹学锋,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冬云,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科研部长杨友东等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和政府领导作嘉宾寄语。

大会主承办方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副院长庄剑致辞

    庄剑代表主办方首先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老师、同学们和线上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变革性技术、现代工业发展的产物,特别是在当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传感网、云计算、脑科学等新理论与新技术的共同驱动下,其呈现出的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不仅对推动国家发展战略、国防科技工业产业革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影响深远,也对经济社会的各方面发展影响巨大。希望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这个话题,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院159厂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鹤鹏致辞

    李鹤鹏代表组织单位向大力支持首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挑战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感谢。三院159厂作为航天企业,希望以大赛为交流合作的平台,将企业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的经验与成果,与各领域专家学者、各行业企业家、各地的高校师生以及政府部门进行共享,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贡献航天力量。

首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线上现场直播画面 摄影 封晓东

    本次比赛共设8个线上赛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典型传感器的安装、使用、编程、调试等内容,考验参赛选手对智能传感器的原理掌握和集成应用能力,以及对当下热门的无人驾驶算法、视觉识别算法的应用能力,提升参赛选手对智能感知技术在工业中应用的综合技能,为在工业领域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

    “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以智慧物流的无人驾驶技术为背景展开,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比赛方式和教学模式,自启动后,吸引了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和众多科技爱好者的关注,经过层层筛选后邀请了8支战队参赛,包含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

    赛事结束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庆利致闭幕词,他表示,“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创办的核心理念并不是简单地提供一个供院校之间进行比拼的场所,也不仅仅是一个师生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激发更多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帮助他们得到企业和社会认可,为学校教育与企业和社会需求实现顺利对接。

    本次“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圆满成功,参赛大学生收获颇丰,其中三院159厂AI航团队自主研发的航天·轻舟机器人产品引起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和众多科技爱好者的关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战队荣获一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战队荣获一等奖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