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丨多食果蔬润燥生津

发布时间: 2021-01-20 16:0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寒露节气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在每年公历107日-9日交节。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寒露节气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晨晚略感丝丝寒意。从气候特点上看,寒露时节,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广大地区已从深秋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节气养生食物

寒露的到来,气候由凉爽转寒冷,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这时节应注意养生。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

芝麻

       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芝麻,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医药学专著里都享有很高的评价:健脾胃、利小便、和五脏、助消化、化积滞、降血压、顺气和中、平喘止咳,可治神经衰弱,抗衰老。 

萝卜

萝卜俗称“小人参”,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 

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涩,入肺、肾、大肠经。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有机酸、蛋白质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具有助消化、软化血管、降脂降糖等多种功效。 

银耳

银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磷、铁、钾等,可增强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组织器官功能。其中还含有一种类似于阿拉伯树胶的物质,长期食用,可使皮下组织丰满,皮肤细腻滋润而有弹性。中医认为银耳性平,味甘、淡,无毒,为润肺滋阴之要品。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和血、补脑强心的功效,长期服用可使人精神旺盛,延年益寿。临床中发现,银耳对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源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疗效。同时,能提高肝脏解毒功能和护肝作用,而且还可提高机体对辐射的防护作用和对癌细胞的抑制作用。

花生

“寒露收豆,花生收在秋分后”。花生是寒露前后的时令食物。因花生有滋阴润肺,抵抗肠道病毒等保健作用,而秋季保健的工作重点就是养阴防燥,所以大家可多食花生。 

花菜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而这些情况都是我们在秋季的时候常见的情况了,所以我们是可以选择去吃花菜了,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人体进行养生,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花菜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硒都对抗癌、防癌有益,其中西兰花所含维生素C更多,加之所含蛋白质及胡萝卜素,可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国外研究还发现,花菜中含有多种吲哚衍生物,能降低雌激素水平,可以预防多种的妇科疾病。 

山楂

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寒露山楂红,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孕妇和儿童对钙的需求大,这两类人群不妨在饭后吃点山楂。 

柑橘

柑橘也是最佳的寒露养生食物。柑橘一般在秋季大量上市,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而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此外,柑橘的果实、果皮、果核以及根等都有不同的药理作用。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