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丨八种食物健脾润燥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3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白露节气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白露养生吃什么?

       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芝麻

芝麻,味甘,性平,入肝经、肾经。芝麻历来被视为长寿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和磷等微量元素,尤以铁的含量最高。 

藕味甘,性平,无毒,入心经、脾经、胃经。可生食,也可煮食。藕能够开胃清热,使血气贯通;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和矿物质,有益于心脏。适用于肺热咳嗽,烦躁口渴,食欲不振等症。 

黄豆

黄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黄豆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被称为豆中之王,在质量上可与动物蛋白相比,而且对预防小儿佝偻病和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很有益。黄豆中所含的铁,量多而且易于吸收。经常食用黄豆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 

柑桔

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不过,阴虚火旺体质者多食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 

大枣

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除腥祛味,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补养佳品。 

银耳

银耳味甘,性平,入肺经、胃经。银耳与黑木耳相比,性偏凉,养阴生津的作用比黑木耳强。银耳是一种有补益作用的补品,能够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滋阴润肺。对肺胃阴虚导致的口干渴、咽喉干燥,干咳,咯血等,均有一定的功效。 

梨具有润燥消风,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缓解秋燥,醒酒解毒。生梨性凉,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过多。脾胃较弱的人,也可以做成冰糖炖梨水,亦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方法。 

百合

百合除了含有淀粉、蛋白质、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秋天空气干燥,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饮食宜以清润为主。以上为大家介绍了8种食物,大家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吃。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