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丨提防秋老虎 一起去吃鸭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34: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处暑节气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的到来,标志着炎热天气到了尾声,暑气渐渐消退,由炎热向凉爽过渡。由于受短期回热天气(俗称“秋老虎”)影响,处暑过后仍有持续高温,真正凉爽一般要到白露之后。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提醒人们暑气渐渐消退,天气由炎热向凉爽过渡,要注意预防“秋燥”。 

处暑养生吃什么?

到了处暑时节,天气依然炎热,让人觉得十分难受,那么处暑吃什么传统食物呢?

鸭肉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随息居饮食谱》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散淤,熟食则将寒气祛除,有养胃健脾、益血止血补气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欢止怒,还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还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酸奶

含有大量乳酸和活性乳酸菌,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并能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从而美容养颜。 

小米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优质蛋白、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是天然的减压剂,可以调节内分泌、平衡情绪、松弛神经。

 萝卜

“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较高的食疗价值。 

山楂

山楂含枸橼酸、苹果酸、抗坏血酸、酶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压、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中医认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润肺、助消化作用。可取山楂用沸水冲泡,代茶饮,茶淡为度。 

糯米

糯米偏温,有补脾胃之益。如果本人属于脾虚体质的人,大便稀溏,容易乏力,特别是有平时胃不太好,肚子饿的时候会发痛,经进食后能好转这类身体状况,喝点暖暖的糯米粥胃会非常舒服。 

苹果

苹果富含果胶、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钾、锌等元素,具有抗氧化、镇静、安神、清热、增强抵抗力等功效。

秋天空气干燥,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饮食宜以清润为主。以上为大家介绍了几种食物,大家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吃。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