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丨最冷时节吃什么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2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小寒节气

小寒,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当太阳到达黄经285°(小寒)时,对于神州大地而言,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

小寒节气养生怎么吃?

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人们经过了近一年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养生目的。

羊肉

羊肉是冬季餐桌上的常见菜,在小寒节气适宜多进补。羊肉属热性,有补肾助阳的作用,羊肉还能缓解腰膝酸软的症状。在寒冷冬季,吃上一顿羊肉,无疑是一大乐事。

此时令,水果中以食梨为佳。梨,医书记载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经。主治热嗽,止渴,治客热中风不语,止心烦、气喘。能够调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梨对止咳有奇效,非常适合冬季吃。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苹果

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所以无论哪个季节吃水果,苹果都是首选。苹果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冬季食用最适合不过。

荸荠

一般荸荠在小寒、大寒前后采摘上市,荸荠素来有“地下雪梨”的美誉,在北方更是被视为“江南人参”。《中药大辞典》讲荸荠性味甘、微寒,有温中益气、化痰止咳、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的功效。发烧的病人可多食,既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

甘蔗

甘蔗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入冬后,很多上班族常会感到头晕嗜睡,反应能力下降,这时吃些甘蔗就大有益处。

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在民间有“小人参”之称。冬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而萝卜性凉味甘,食用后可以减少上火几率。白萝卜可以润喉、开胃,多吃些萝卜对消化很有好处,其辛辣成分能促进胃液分泌,调理胃肠机能。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同时白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

鸡汤

小寒节气在三九时节,民间有“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的说法。中医认为,鸡肉性温,含有大量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脂肪含量低,而且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鸡肉的营养价值高于红肉,医学研究证实,吃鸡肉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冬季吃鸡肉不仅能为身体提供丰富的营养,还能有效抵御寒冷,又不会滋生内火,是冬季滋补佳品。鸡肉的做法很多,但炖煮吃肉喝汤是最滋补的吃法。

橙子

很多人在寒冷的冬季都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其实,只需要一个橙子就可以告别这些烦恼。我们可以在吃饭前闻闻橙子,因为橙子具有独特的香气,这种香气沁人心脾,可以让我们的胃口大开,同时也能让我们感到神清气爽。

芹菜

进入小寒大寒节气之后,温度会越来越低,胃口也会大增,对于想要保持一个好身材的女性朋友们来说,芹菜就是不可多得的瘦身蔬菜了,因为芹菜中几乎不含有脂肪,并且是一种高蛋白的蔬菜,因此经常吃点芹菜不仅能有效的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还不用担心发胖。芹菜中所含有的叶酸、粗纤维、维生素等成分,摄入体内能很好的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对粪便进行软化,达到缓解便秘的症状。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