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丨八种当季水果别错过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39: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芒种节气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叫芒种节气。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芒种节气的时令水果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这个时候人们食欲下降,多吃一些水果既可以补充水分维生素又富含纤维。购买和食用时令水果,不仅新鲜度会更高,而且价格也会相对便宜,吃得放心还舒心,何乐而不为呢?

杨梅

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脾虚泄泻、风湿痹痛、扁平疣等病症。

西瓜

夏令的主要水果之一。西瓜性味甘,寒。入心、胃、膀胱经。功效解暑除烦,生津止渴,利尿降压。可用于夏天热盛,汗出伤津,心烦口渴,小便短少。它西瓜还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流失的体内钾盐。

枇杷

枇杷秋萌、冬花、春实、夏果,吸四季之露水、纳天地之灵气,成熟于春末夏初的季节。果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度,风味佳良,营养丰富且有医用的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

李子

初夏季节,新鲜的李子上市,油光闪亮的表皮让人口水涟涟。中医认为李子有生津、养肝、清热、利尿的功效。李子里面含有丰富的糖分,具有缓泻的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

芒果

芒果属于热带水果之一,它被称为热带果王。它体内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粗纤维,芒果所含有的维生素A的前体胡萝卜素成分特别高,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我们常见的有小台芒、青芒等等。另外提示有些过敏性体质的芒果的叶或汁对过敏体质的人可引起皮炎。

樱桃

樱桃号称百果第一枝,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食用樱桃具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容易上火的慎食,糖尿病者忌食。 

桑椹

味道有点酸甜,我是觉得味道比较清淡。不过桑葚营养丰富,有很好的养生功效,特别是常吃桑葚有明目和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效果,常用眼的朋友和小朋友可以多吃。 

 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大家都听过这个典故,可想而知荔枝的魅力。荔枝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它体内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可止呃逆,止腹泻,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